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格陵蘭專題結合hTC VR 拿下華文永續獎


發佈時間:2018/10/27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7 19:23
圖/TVBS
圖/TVBS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10月初發出警告:全球最快在2030年時,就會突破升溫1.5度的臨界點,異常天氣將更加劇烈。關心氣候變遷議題,TVBS國際新聞團隊前往格陵蘭採訪,並結合hTC宏達電虛擬內容中心團隊,所製作的《冰之島融化中-前進格陵蘭》,獲得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融媒體類首獎,和獎金二十萬。評審表示,本報導企圖強、視野大,更嘗試應用多元的媒材呈現內容,拍攝製作規模及難度高,完整性佳,內容契合生態聞名主題,是今年參賽作品中的亮點。

國際特派員 林宏宜/TVBS

住在台灣,可能只在天氣炎熱時,才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但距離我們15,500公里的格陵蘭,是氣候變遷的前哨站,早已深刻感受到地球溫度失控的情況有多嚴重。《冰之島融化中-前進格陵蘭》是TVBS首次整合影音、文字報導、數據、動態圖表等多媒體素材所製作的專題報導。規劃時間超過一年,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及攝影連裕閔前往格陵蘭,從海上、陸地、空中,以及深入當地民眾的生活,多面向立體報導格陵蘭融冰中的變化,並解析政府和民眾的因應措施。格陵蘭的融冰不只是對全球環境造成影響,西北航道融冰,更改變了全球安全及政經等層面。採訪團隊同時也訪問台灣的氣候變遷學者,了解融冰及海平面上升的衝擊,並提出「減緩與調適」雙管齊下的因應方法。

 
圖/宏達電提供


TVBS和hTC 宏達電虛擬內容中心合作,首度製作虛擬實境(VR)版的格陵蘭氣候變遷現況,觀眾帶上VR頭盔顯示器,就能進入虛擬的冰山場景,透過口白和動態數據,了解北極地區融冰的問題多麼嚴重。團隊也並前往深受淹水之苦的台灣西南沿海,拍攝360影片,透過沉浸式報導,讓觀眾了解融冰及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嚴重性。

(右起)TVBS新聞部副總監楊樺、宏達電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經理劉思銘、TVBS國際組記者朱芳儀、宏達電虛擬實境內容中心產品經理楊乃甄、宏達電VR互動工程師黃冠中


 
TVBS新聞部副總監楊樺表示,TVBS國際新聞和網路新聞長期關注環境議題,將持續嘗試跨領域和跨媒介的多重數位敘事,期待引發觀眾共鳴。這次把融媒體推向另一個挑戰,把電視新聞跟VR科技做結合,把現場的氣氛讓大家感受到。宏達電虛擬實境內容中心產品經理楊乃甄說,HTC和TVBS這次的合作,是台灣新聞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是台灣第一次投入這麼大規模的資源,用最新的虛擬實境設備實現沈浸式新聞專題。未來,「融化中的冰之島」專題不但會在“Viveport”平台上上架,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也規劃發展“Vive Nature”系列專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第四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格陵蘭#氣候變遷#暖化#VR#虛擬實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563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