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偏頭痛元凶找到了!國內團隊揭密 和大腦這物質有關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0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20: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不少民眾常受慢性偏頭痛所苦,現在關鍵原因找到了!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組成的榮陽頭痛醫學團隊發現,陣發性偏頭痛慢性化的成因,可能和大腦中的神經元活性指標「N-乙醯天門冬胺酸」濃度下降有關,可望為臨床治療和醫藥開發提供新方向。

榮陽醫學團隊研究顯示,全台約有150萬人受偏頭痛所苦,其中患有慢性頭痛超過10萬人,而這些患者大都從陣發型偏頭痛開始,因不明原因逐漸慢性化,導致每月發作天數15天起跳,至少8天症狀持續4至72小時,出現單側、搏動性的中重度疼痛,甚至會有噁心、嘔吐、畏光等症狀。

 

研究團隊蒐集74名受測者,包含25名慢性偏頭痛患者、24名陣發偏頭痛患者、以及25名健康成人對照組,利用「磁振質譜造影技術」觀察腦部活動;結果顯示,慢性偏頭痛患者,其兩側丘腦及右側前扣帶迴的神經元活性指標「N-乙醯天門冬胺酸」有明顯下降,且患病時間越久下降幅度就越大。

研究團隊發現,慢性偏頭痛患者的神經元活性連結網路,明顯低於健康對照組;至於陣發型偏頭痛患者方面,神經元活性連結網路則與健康組無異。結果證實,丘腦的神經元活性與慢性偏頭痛確實有關連性,進一步推論出慢性偏頭痛可能導致丘腦神經元功能異常。

榮陽團隊指出,在偏頭痛預防治療上,未來可將視丘作為治療標的,例如刺激視丘的神經元活性等,可望為臨床治療提供新方向;另外,醫師也提醒,許多陣發性偏頭痛患者會過度服用止痛藥,造成發作頻率提高,進而演變成慢性偏頭痛,建議若頭痛頻率明顯增加,仍要及早就醫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慢性偏頭痛#陽明大學#大腦#N-乙醯天門冬胺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17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