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胸口像要爆炸! 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


發佈時間:2018/04/27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7 15:19
圖/TVBS
圖/TVBS

根據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全球每十秒就有一人死於肺阻塞,為全球三大死因。台灣則是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七位,每年超過6,000人因肺阻塞死亡。3月住院治療的孫越「孫叔叔」就是罹患肺阻塞。不少人還不知道什麼是肺阻塞,它就像被掐住脖子,讓人喘不過氣,甚至可以使肺功能完全喪失。《健康2.0》邀請醫生專家,教您好好保護我們的肺。

87歲的孫叔叔,16歲時因為無知想變大人,青年軍第一次發餉就去買菸,這一吸就吸了37年,一天三、四包的抽,2007年罹患肺腺癌,之後恢復良好,但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肺阻塞)卻一直糾纏著他,戒菸30年的他,始終擺脫不掉肺阻塞,孫越曾說:「從來沒預期會得到肺阻塞這個無法根治、不停惡化、糾纏自己一輩子的疾病!」。

 

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表示,肺阻塞會使病患呼吸道狹窄,氣吐不出來,為漸進式的疾病,只能使它不惡化,但無法痊癒,像是第二期是無法回到第一期,但可以盡量控制不往第三期發展。肺阻塞會導致肺裡很多痰,容易感染很多細菌,導致肺氣腫。

江坤俊醫師指出,菸裡有很多有害物質,例如尼古丁(成癮)、焦油(阻塞及刺激氣管、肺部),經過慢性持續性吸入,抑制纖毛運動,呼吸道會開始增厚,增生黏液細胞也會增加,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導致肺泡死亡,空氣進來以後無法排出去,進而造成慢性支氣管炎,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圖/TVBS

 
不要以為沒抽就沒事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王媽媽不菸、不酒,沒有不良生活習慣,但近年來經常咳嗽,尤其到冬天就特別不舒服。一開始不以為意,都誤以為是感冒,但近日就連上市場,走路買菜都喘個不停,一經就醫才發現,肺部竟已阻塞,罹患「肺塞病」(台語)。王媽媽的症狀其實非常典型,雖然沒有吸菸史,家中也無人吸菸,但她虔心拜佛,早晚都會燒香念經,經年累月下來,肺部已受到傷害。
吳世偉醫師提醒,過去已知抽菸是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行為,但也有很多沒有抽菸習慣者,因長期暴露煙塵環境、吸二手菸、煮飯油煙等而染病。

圖/TVBS

中醫師吳明珠也說,曾經有位年紀約40多歲的男士長時間咳不停,中西醫治療蠻久一段時間,胸部X光照起來也沒問題,但總是時好時壞,只要天氣一變就咳,我把脈時,感覺得他氣虛、肺氣不足,跟他聊過才知道他是一家水泥廠的廠長,推測工作十幾年肺長年累積粉塵,因此建議他戴口罩試看看,後來身體果然好轉。

勇健你的肺 從食療日常下手

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走在外面,迎面而來的沙塵暴、空氣汙染,還有梅雨,每吸一口氣都在傷肺,滿街都是口罩俠。面對無法改變的環境,該怎麼辦?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吃對食物可以清肺,她建議日常可多吃銀耳、百合、梨等潤肺的佳品,同時配合按摩熱敷肺俞穴,對清肺潤燥很有效。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保護我們的肺,可以從生活細節下手,例如出門時,建議帶外科口罩,隔絕髒空氣。如果空汙較嚴重,就盡量不要走在路上,選擇坐捷運。

江坤俊醫師指出,「肺部運動訓練」能夠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無效式呼吸,減少二氧化碳蓄積在肺臟中。持之以恆的練習,將可以改善肺部功能、緩解呼吸困難的症狀、增加活動的耐受性,並提高生活品質。究竟還有那些保養肺部的小方法呢?專業醫師將在節目中告訴您!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吸菸#肺功能#阻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919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