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久坐久站高危險群 靜脈曲張嚴重恐致命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3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23:10

許多需要久坐、久站或扛重物的行業,員工腿部容易產生靜脈曲張,醫師指出,靜脈曲張不只是影響美觀,嚴重還可能演變成致命的肺栓塞,而如果是輕度患者可口服藥物或以凝膠輕輕按摩,但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預防工作,避免維持同一姿勢太久,多做伸展活動,也可穿著彈性機能襪來減輕腿部壓力。


 

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謂文直接指出,一般的上班族如果可能要用電腦或是長時間坐在辦公桌,這樣的職業也有可能會得到靜脈曲張。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或站或坐,長時間服務著你我他,而你能想像他們的雙腿正在承受什麼樣的壓力嗎?



林謂文表示,腳腫、血液不太流動,進而產生所謂靜脈的血栓,靜脈的血栓就會比較恐怖,可能會產生所謂致命性的肺栓塞。臺安醫院林謂文醫師正是治療靜脈曲張方面的專家,他將靜脈曲張分成輕中重度,也相當於一般治療上所分的6個等級,輕度的話,腿部會看到略微浮起的腳筋,影響美觀,中度血管會變粗、腿部水腫,有些還會出現蜘蛛網狀靜脈,重度則可能形成血栓或潰瘍。
 

而無法久站久坐,這是大部分靜脈曲張患者的困擾。患者往往不知道可以及早預防或治療,甚至怎麼發生,其中像是肥胖、久坐、久站、患有心臟疾病或是心臟衰竭的民眾,不分男女都是高危險群。林謂文說,血液從心臟打出去,經過動脈到腳,靜脈系統必須要抵抗重力回到人體的心臟。

血液若是回流不順,人體下盤的靜脈壓力增加就會產生擴張,而泡熱水或是拼命按摩其實都無法改善。藥局藥師廖偉呈建議,塗抹些靜脈曲張的凝膠,順著血液回去心臟的方向慢慢推上去,記得推的時候不要太用力。如果只是輕度,可以透過口服藥物或是利用凝膠輕輕按摩讓腿部舒緩。

廖偉呈也說,有些口服藥劑,可能醫師也會開,含有七葉素凝膠或含有些diosmin的成分,是一種類黃酮,一樣可以改善靜脈曲張的狀況。而要預防或是減輕症狀,藥師也建議穿著機能襪。現在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主打預防靜脈曲張的襪子,不過要怎麼樣挑選才能夠挑選到一雙能夠真正減輕腿部壓力又適合自己的襪子,從一開始要針對自己的需求來進行材質上的挑選之後再進行腿部上的測量。



機能襪品牌成立近10年,總經理本身就受靜脈曲張所苦,年輕時從事餐飲業,辛苦10多年換來雙腿的不適。健康減壓襪公司總經理陳思樺表示,自己走路好像拖著沉重的腳步,大概走個2個小時後就一定得找咖啡廳坐。自己即將開刀治療,她建議民眾其實從平常就該選對襪子做好預防。

陳思樺也說,壓力襪就是盡量穿素面、不要穿有繡圖案的,如果穿了襪子之後覺得腳反而沒有變輕變舒服,就是穿到不好的襪子。預防時穿對襪子,治療也得掛心臟血管科找對醫師,養成多活動的習慣才可能避免靜脈曲張的痛苦纏上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靜脈#曲張#壓力襪#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23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