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困害人睡不飽 中醫授養生撇步補足精神


發佈時間:2018/03/15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17: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春天到天氣回暖,卻覺得怎樣都睡不飽,中醫師表示,這其實是氣溫、濕氣導致「春困」現象,建議早上起床可以用手梳梳頭,吃點地瓜湯、薏仁等食物,都有助排濕並補足精神。

中醫師彭溫雅今天受訪時表示,最近接近春分時節,正好是天氣由寒轉熱的季節,這時大地回暖,體內代謝能量也逐漸啟動,這時若是脾胃功能不好,體內濕氣排不出去,就會感到身體很重。

 

彭溫雅說,多數人會出現疲勞、精神不濟,怎麼睡都睡不飽的症狀,濕氣若影響到腸胃會導致腹瀉,影響到皮膚則容易冒出濕疹及皰疹。

這類民眾應注意腸胃調理,多吃健脾胃、除濕、排水的食材或藥材,例如煮飯時放點生薑,尤其要保留薑皮,以及豬肉、瘦肉類、薏仁、地瓜、蕃薯等,像是早上吃一碗地瓜湯,精神狀況就會大大改善。

彭溫雅指出,另一個有關「春困」的說法是,由於冬天時天氣冷,人體血管會收縮、避免熱散失,但一旦天氣回暖、血管就會擴張,當末梢血液增加,大腦的血液量就會減少,就可能因輕微缺氧出現疲倦症狀。
 

她建議有血管方面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可以多吃疏肝理氣的食物,像是花椰菜、白菜、茼蒿、蘆筍、芭樂等綠色食物,紅色食物則可養心,包括番茄、胡蘿蔔、紅椒、草莓等等。

除了透過飲食改善春困,梳頭也是古人的春天養生秘方,彭溫雅說,民眾可以用寬的梳子按摩頭部,由前往後梳,或是用5根手指從眉頭梳到後頸,按摩3到5分鐘,有助疏通陽氣,恢復精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春困#回暖#濕氣#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1429

0.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