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署推雲端平台 影像病例可跨院調閱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8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23:32

為了落實分級醫療,健保署推出雲端平台,從1月1日開始,各醫院將電腦斷層(CT)、還有核磁共振(MRI)等影像上傳雲端,不管是大醫院或小診所都可以互相調閱,醫師可以即時看到第一手的資料,避免病人口述病情的誤差,還能減少重複用藥及檢查,不但對病人好,保守估計一年大約可以節省20億醫療支出,民眾也能省下好幾百元的病例影像燒錄費。


 

診所不只是看一般的小病痛,能向醫師詢問的面向更廣了!為了落實分級醫療,記者來到社區的診所,在大醫院照的CT或MRI,不只在大醫院可以看,現在所在社區的診所,還可以由社區的醫師來幫你做醫療諮詢。

患者的女兒帶著爸爸的健保卡來到平常就醫的診所,連上建保署的雲端平台之後,就可以看見之前在台北榮總做的電腦斷層,原來是主動脈瘤,醫師細心解釋CT所顯示出來的情況。過去病患要到其他醫院諮詢要回到之前做檢查的醫院,拷貝檢驗報告不但花時間,還要花錢把資料燒錄光碟,現在健保署推動雲端平台,各種檢查的影像通通上傳到雲端。


 

醫師洪德仁表示,可以根據下載的檢查的圖像或是報告,跟病人做詳細的說明,病人會覺得更安心。

台灣醫療水準普很高,診所醫師多半也醫學中心訓練出身,可以給民眾專業的醫療意見,對提升診所醫師的照顧品質很有幫助。即使到了大醫院,一樣可以調出他院檢查的項目,得到第一手的資料,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相較於以往是只有文字報告,現在開始有了影像可以提供醫生更多的訊息,不只是一個正常或不正常而已,因為不同的專業醫生可以有不同的判斷。讓醫師對病情有更全面的了解,同時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檢查,造成的醫療浪費。像是檢驗的次數,醫學中心2017年7到12月就比去年同期減少322萬次,區域醫院也從4841萬次下降到4609萬次,保守預估一年將可省下20億元。

透過雲端醫療查詢系統還有四大好處,包括降低民眾表達病情的誤差﹑同時建少重複用藥或檢查的風險,還能節省跨院申請病歷的時間金錢﹑協助醫師正確診斷,幕後推手就是健保署署長李伯璋。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考慮到使用端的方便性,當然最重要是得到中華電信全力的幫忙,社區醫院或是診所尤其設備由原本的ADSL提升到光纖,速度要夠快,使用起來才會好。目前CT部分已有14萬6千多件上傳,MRI則有5萬2千多件﹑超音波有12萬6千多件﹑X光片攝影則有17萬9千多件,而鏡檢有2萬2千多件。



李伯璋說假如部分民眾到健檢的診所做健康檢查,希望能夠有一個系統讓他們上傳報告。民眾的醫療個資需要被高度保護,在推動雲端上傳過程中,資安更是一大重點。
 

其實病人的資料安全也非常重要,如何做好資安的把關,在第一關就已經做到了,像是要使用本人的健保卡搭配醫師卡,才能調閱病人的資料。除了以上2種卡片,還要加上健保特約醫院卡「三卡合一」才能查閱,資料上傳雲端更是需要重重的防護。

健保署資訊組長黃明輝說「進到資料庫以後,資料庫ID會做加密的處理,所以同時又有一個加密的資安的軟體來管控。」嚴格加密保障個資安全,雲端醫療平台可以讓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基層院所醫師可以利用讓民眾得到更好的照護,進一步達到分級醫療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雲端#健保署#病例#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1227

0.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