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島醫療悲歌 產後出血被迫摘子宮保命


發佈時間:2017/12/17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7 10: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澎湖仁醫侯武忠辭世,讓離島醫療困境再次浮出檯面。離島醫師說,醫療資源、後援不足,小問題也可能變得棘手,本島不難處理的產後出血,在離島恐得摘除子宮保命,無法再生育。

澎湖仁醫侯武忠11月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他的離開不僅讓老病人惋惜,也讓離島醫療困境再次受到關注。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同是台灣人,本島、離島醫療資源懸殊,衛生福利部20多年來都仰賴公費醫師照顧離島居民,但若缺乏後援、未提高留任誘因,醫師看診還得自掏腰包照顧病人,很難留得住醫師,恐怕也會賠上患者健康。

「離島居民生病得看老天臉色」,澎湖縣衛生局長陳淑娟說,以澎湖為例,除了澎湖本島以外,外圍還環繞19個有人島嶼,大多只有護理人員、沒有醫師,一旦天氣狀況不好、交通船停開,即便身體不適也無法外出就醫。

澎湖地區大醫院多數集中在馬公市,最遠的七美鄉往返馬公就得花上2小時,一旦遇上緊急事件,包船到馬公得花新台幣3000元至3萬元,加上醫院規模小、不是每一科都有醫師,而且醫師更換頻繁,照顧缺乏延續性。
 

離島悲歌,小問題成棘手難題在醫療資源、後援不足的離島,小問題也可能成為棘手難題,在金門地區服務超過26年的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副院長、婦產科主任陳根雄說,他一年平均替50名孕婦接生寶寶,一旦遇到情況危急的產後大出血,後果不堪設想。

陳根雄表示,同樣是產後大出血,在台灣只要壓著止血,趕快叫救護車送到醫學中心,就能立即以血管栓塞等止血法止血,但在金門只能緊急輸血、想辦法止血,等到生命徵象穩定才能安排直升機送往本島做進一步治療。

不過,若是血怎樣都止不住,醫院裡有限的血庫已用到見底,只好緊急動刀摘除子宮保全性命,許多女性因此無法再生育,遺憾終生,卻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青春奉獻離島,護理人員家庭夢碎不只醫師,離島護理人員同樣把青春全奉獻給自己的家鄉,曾在七美衛生所擔任7年護理長的蔡筠臻說,七美嶼雖有2名醫師輪班駐島,但每個月至少會遇到2、3次緊急狀況,例如出車禍、中風等,衛生所根本解決不了。

因此,每當半夜接到電話,再累也得爬起來聯絡直升機接病人,隔天早上依然一早7時就上班,待在島上那些年,手機幾乎沒關過機,雖然過得很累,但「能救回一條命,一切都值得」。

不只病人生病得看老天臉色,護理人員休假也得看老天臉色,蔡筠臻說,受限交通、人力調度等因素,她曾在島上待了近1個月才得以休假,也正因如此,很多護理人員和另一半聚少離多,導致婚姻、家庭出現危機,完全是靠著病人們的鼓勵、感謝帶來的成就感繼續撐下去,也希望政府能對在離島上班的護理人員多一點疼惜。

推長照2.0人力在哪,離島醫護首當其衝一名因所涉議題敏感、不願具名的離島護理人員表示,近年離島醫療計畫、業務越來越多,衛生所的人力編制仍停留在2、30年前,讓本該照顧民眾健康的護理人員,每天得花半天時間處理行政業務,肩上壓力也越沉越重。
 

該名護理人員指出,許多業務雖強調「雲端作業」,但各種計畫都有一朵「雲」,令人眼花撩亂的網址、帳戶,徒增護理人員困擾,加上新、舊計畫重疊,缺乏整合及簡化,多數人只能挑重要的做,其他僅草草了事,不然「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

該名護理人員說,衛福部今年初推動「長照2.0」,強調長照將深入離島,讓長輩過得幸福、減輕照顧者壓力,但在這些光鮮「政績」背後,是在醫護人員原有工作以外,繼續燃燒生命及熱忱,呼籲政府務必重視離島人力不足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子宮#離島#醫療#生產#分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85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