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工肉越紅越危險? 適量添加亞硝酸鹽為合法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3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23:44

許多加工肉品會為了顏色漂亮或是抑制細菌生長,添加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在和其他食物裡頭的二級胺接觸的話,會形成亞硝胺,也就是一種致癌物;不過食藥署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加工肉品都已經過檢驗,基本上不要過量,對人體不致於有太大危害。民眾也可以在吃火鍋料的加工肉品前先過個熱水,就能避免將亞硝酸鹽吃下肚。


 

滿滿火鍋料,在沸騰的高湯裡煮著,天氣一冷,暖呼呼的火鍋就成了民眾的最愛。一盤食材裡,有大家在冬天吃火鍋的時候很喜歡吃的火鍋料,像是鑫鑫腸跟燕餃,還有在早餐的時候常常會吃到的火腿跟培根,而這些食材顏色越紅潤,視覺上看起來也會比較美味,不過這個顏色很可能不是來自於肉品本身的顏色,究竟裡頭添加了什麼?現在就透過實驗來做分析。

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示範,剪起火腿片讓它在熱水中比較好溶解,將剪碎的培根、火腿、鑫鑫腸和燕餃依序放進試管裡,加入熱水經過10秒短暫震盪,萃取出溶液,最後用試紙來進行測試,明顯地產生變化。試紙顏色越紫的,就代表肉品所含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濃度越高,很明顯地,第一名就是鑫鑫腸,而第二名則是燕餃。

林中英表示,亞硝酸鹽會跟腸胃道海鮮類食物中的二級胺,形成所謂的亞硝胺,而亞硝胺其實就是一種致癌物。透過試劑的方式,先將晶體鐵離子進行溶解,再放進各種肉品的萃取液,加入硫酸溶液後看一下顏色變化。林中英解釋燕餃已經呈現黃棕色,這個黃棕色的顏色代表裡頭亞硝酸鹽的含量,明顯地會比其他的還要來得高。
 

其實亞硝酸鹽是一種保色劑,也會被拿來抑制細菌的生長,顏色看起來越紅的加工肉品,添加的量可能就越高,但目前市面上賣的加工肉品,都必須經過食安管制的規定,沒有包裝的食藥署也會不定期抽查。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特定的產品上才能依據產品以及量去做使用,在其他的產品是不能隨便去使用這些食品添加物的,飲料這些產品是不能使用的。

雖然民眾平常食用到亞硝酸鹽的量不會過多,但要盡可能避免將它吃下肚,其實也有小撇步。林中英說可以稍微地先過個水,去除掉硝酸鹽、甚至是亞硝酸鹽。

另外像是許多民眾愛吃的肉乾、肉條等,製作過程店家也得替肉品好好把關,肉鬆肉乾店老闆劉家銘表示,像薄的肉乾,只要在差不多240的溫度就可以下去烤,要能保持肉質的穩定、吃得安心,在烤的時候溫度就得掌控好,如果薄一點的話溫度可以低一點,盡量不要太高溫,太高溫可能就會讓肉品產生作用。

一般民眾從肉眼,可能很難判斷肉品本身的好壞,除了仔細看看包裝是不是完整密封外,也能從肉乾的色澤來看。劉家銘表示,一般現烤的肉乾會油油亮亮的,肉乾放了幾天之後,就會看起來比較暗沉、比較沒有油光的感覺。

加工肉品的美味讓人難以抗拒,而且只要亞硝酸鹽沒有添加過量,基本上就是合法,至於民眾要如何吃得安心又健康,除了挑選時多花點心思,不要過量也是不二法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工#肉品#細菌#亞硝酸鹽#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37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