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示用藥健保給付 健保會決議維持現狀


發佈時間:2017/10/27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7 17:23
圖/TVBS
圖/TVBS

現行感冒藥、腸胃藥等指示藥品納健保,健保會今天討論是否取消。與會者認為應考量病患權益,減少社會衝擊,建議健保署維持現狀,且提出分階段取消給付配套。

感冒藥、腸胃藥、銀杏萃取物、葡萄糖胺等928項指示藥品,一年用掉健保新台幣17億元,但是健保在民國84年開辦時,健保法就明訂「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納入給付。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有醫院代表認為,指示藥物是民眾不需醫師處方,可直接在藥局買到的藥品,提案應剔除指示藥健保給付,請民眾自費到藥房購買。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下午受訪表示,上午健保會討論指示用藥是否不納健保,現場委員都不反對輕症藥品不列入給付,但考量病患權益、減少社會衝擊,建議健保署要檢討如何落實指示用藥不納給付規定的法規,並研議有沒有修法必要。現行928項指示用藥的給付維持現狀。

指示用藥相對安全,多用於緩解輕症;戴雪詠表示,健保會委員擔心民眾不知道什麼是指示用藥及輕症定義,若要鼓勵民眾自行去藥局買藥,必須有相關衛教為前提。
 

過去20多年曾逐步檢討取消指示藥品的健保給付,94年取消給付176項制酸劑(俗稱胃藥)指示藥,95年取消240項維生素類、電解質、酵素類等指示藥給付,隨後健保署再次檢討指示藥品給付時,立法院認為恐增加弱勢民眾就醫時的經濟負擔,104年要求暫緩實施。

健保署統計,94年健保給付的指示藥品共有約1200項、一年藥費約新台幣23億元,到了103年減少到1125項、金額也降至22億元,截至105年仍有928項指示藥在健保給付之列,每年約花費17.1億元。

戴雪詠表示,健保會委員也要求健保署研議逐步、分階段剔除指示用藥納健保的配套措施,且提出財務影響評估規劃,後續再到健保會報告。此案列為追蹤案,沒有明訂報告時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感冒藥#腸胃藥#藥品#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76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