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維他命C治感冒? 科學家驗證:根本無效


發佈時間:2017/10/26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23: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您是不是常聽到,喝紅酒有益健康、吃維他命C可以治感冒,或是吃菠菜就能像大力水手一樣強壯?其實這些說法,都被科學家的驗證推翻,專家表示許多大家信以為真的健康常識,其實都是不正確的。


 

吃一口菠菜馬上變得力大無窮,卡通片《大力水手》主角卜派,最愛的食物就是菠菜,不少學童也是因為看了卡通片,相信菠菜有神奇功效,但是菠菜真的這麼厲害嗎?

影片旁白:「菠菜富含鐵質的訊息,其實也是一個迷思,這個迷思是科學家創造出來的,因為有時候他們也會犯錯。」

研究紀錄裡數字書寫的錯誤,誤導民眾相信菠菜有著過人的營養價值。
 

影片旁白:「雖然這個訊息數十年前就已經更正,但是大家的普遍印象,還是認為菠菜是一種神奇的蔬菜。」

雖然不正確,但是人們還是習慣相信,類似這樣的迷思在生活中普遍存在。如果真的感冒了,拼命補充維他命C,對病人其實沒有幫助;另外人們也相信,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看書對眼睛有害。

影片旁白:「幸好不是這樣,只是會造成疲勞,可能會讓你有頭痛症狀,但如果晚上讓眼睛好好休息,隔天狀況依舊維持良好。」

還有不少父母相信,講故事給小孩聽對小孩的智力發展有幫助。

影片旁白:「研究指出頻繁說故事給小孩聽,特別是在早期童年階段,會讓他們在學校表現更好,但是科學家相信,智力和DNA關聯性比較大。」

而一天一杯紅酒有益健康,這句話更被不少愛酒人士奉為圭臬,但醫生可不這麼認為。

專家:「最健康的其實是不要喝酒,一天一杯紅酒其實是用來限制風險,而不是健康秘方的建議。」
 

既然這些迷思都已經被科學家推翻,為什麼人們還是深信不疑呢?

專家:「許多人只是想要一個可以相信的說法,這也是為什麼迷思會存在,迷思通常可以回應人們長久以來的困惑,而且看似提供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

而任何新發現只要和科學研究沾上邊,民眾的信任度也會大幅增加。

專家:「我們總是說科學家發現,然後我們總是追隨科學家的建議,一講到科學我們就照單全收,很好騙。」

科學研究的方法不斷進步,目前的新發現在未來可能又會被推翻,而且這些所謂的科學研究,他們所用的方法和樣本,是不是真的適當、具有代表性,其實應該打上問號。
 

專家:「教導小孩具備批判思考的能力很重要,在他們小時候我們就必須說明,世界上很多訊息不一定正確。」

盡信書不如無書,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保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才是最正確的生存法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他命C#紅酒#菠菜#科學#迷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1193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