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洗腎人口多 醫師:壽命變長、慢性病多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2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台灣洗腎病患人數逐年成長,每年估計花費健保300億支出,成為國家財政沉重的負擔,醫師說,其實並不是所有洗腎病患都必須一輩子洗腎,如果屬於急性的腎功能衰竭,經過適當治療,還是有可能脫離洗腎,醫師強調,越早發現腎功能異常,越有機會恢復健康,只要民眾從日常生活注意自己的健康,就越多人能夠避免走到洗腎這一步。


 

這台機器把病人的血液從身體緩慢抽出,透過血液幫浦送到人工腎臟,將血中廢物去除,再將乾淨血液送回體內。這整個動作叫做血液透析,也就是俗稱的洗腎。

洗腎病友古小姐:「在知道腎臟壞掉的前一年,我做了全身檢查,沒有檢查出來腎臟壞,但是在這一年就是每天都很疲倦。」

古小姐今年已經57歲,15年前因為腎功能急速惡化,讓他從此必須定時洗腎。
 

洗腎病友古小姐:「異常的疲倦就是在警告我們身體出現狀況了,不要去輕忽這樣子的警訊。」

古小姐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大家注意腎功能維護的重要性,這其實也就是醫師不斷在宣導的觀念。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張瑞廷:「大家也越活越長,大家民眾的年壽越來越長,所以有時候腎臟或說別的器官退化,如果說真的是時間越長,它有機會等到退化那個時間點,但是我們如果早一點發現,希望讓腎臟變壞的速度越晚開始,速度越慢越好,那麼哪怕我們現在國民年限越來越長,其實可能還是讓腎臟能夠保持不要到腎臟洗腎的地步。」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灣洗腎人口逐年增加,2012年6萬8千多人,去年已經來到7萬7千多人,今年光是第一季,已經突破7萬8千人。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張瑞廷:「其實檢查腎臟是滿簡單的,在家裡你可以先發現自己尿尿的情況,顏色啦味道或者有沒有產生泡泡的情形,你是否會有腰痛、食慾不振的情況,腳會不會有腳腫,這都是很容易發現的初期徵兆。」

目前洗腎的方式可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不管哪一種方式,都已納入健保給付,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健保透析門診支出每年就超過300億,成為健保沉重的負擔,如何減少洗腎的病患,成為醫學界的共同課題。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張瑞廷:「如果他是急性的腎功能不好,那麼他有恢復的機會。哪怕遇到洗腎的治療方式,有機會脫離,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腎功能不好是慢性的話,有可能會慢慢走向固定長期洗腎這個問題,這樣的情況就有可能脫離不了洗腎。」
 

除此之外,在腎功能還沒完全損失之前,就著手進行預防保養是比較積極的作法。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張瑞廷:「第一個最常見就是高血壓,因為血壓會讓腎臟的壓力增加,第二個就是糖尿病的族群,糖尿病族群因為有血管的問題所以腎臟容易退化地快。」

另外65歲以上長期抽菸也要注意,長期服用止痛藥物或是藥草偏方風險也很高。

新北聯醫營養師王琇稜:「當被醫生診斷出來有慢性腎衰竭這一塊的話,我們吃也要注意,像是說就是要攝取足夠的熱量維持理想的體重,也要適當地減少蛋白質的攝取,我們會希望說去吃一些比較高品質的蛋白質,像說可能雞肉、豬肉、魚肉、豆腐、豆乾、蛋,都是很好蛋白質的來源。如果說已經被診斷出來說腎臟不好的話,像楊桃就是不要吃。」

另外一般人在年過四十之後,腎功能就會逐漸下降,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民眾,至少每年要檢查一次,這樣可以盡量避免走到洗腎階段,對自己好對國家財政也有幫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腎#衰竭#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30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