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節氣白露到 中醫轉骨方調理助發育


發佈時間:2017/09/05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5 10: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時序入秋,7日是節氣的白露,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說,正是最適合邁入青春期的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時候,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達到促進生長發育。

楊成湛說,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也就是培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預防保健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只要把握這黃金期好好調養,不僅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增加脾胃吸收,進而達到長高的目的。

門診中常碰到家長說小孩感冒一、兩個月仍未見好轉,楊成湛舉例指出,今年13歲的曾姓小弟經常鼻塞、打噴嚏、流鼻水,一躺下來就咳嗽,特別在入睡前或晨起時,鼻水就跟水龍頭一樣止不住,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氣喘。曾小弟為治療感冒經常跑診所,胃口不好導致形體消瘦,甚至嚴重影響睡眠。直到去年秋天媽媽帶著曾小弟來求診。

楊成湛說,先為曾小弟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狀況,並量身打造個人專屬的轉骨方。短短9個月,曾小弟身高從150公分竄高到163公分,體重增加7公斤,嚴重的過敏也大幅改善。

楊成湛表示,中醫認為秋冬養陰是兒童「轉骨」的好時機,為來年生長順利打下良好基礎。有些小孩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慾不振,導致形體消瘦;也有些小孩是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是消化不良,這種小孩的轉骨方,應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或止瀉消積。甚至有些過敏性疾病,在「轉骨發育期」,也可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

楊成湛說,孩子容易過敏感冒、長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祕,女孩月經遲遲不來等,都有可能是屬於特殊體質,坊間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套餐,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更明顯,口乾舌燥、便祕、痘痘更多,建議醫師問診後,依個人體質提供適合的轉骨方,千萬不要補過頭,以免適得其反。

除了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膠質和鈣質食物幫助生長,睡眠也是重要因素,充足睡眠才能幫助長高。持續運動也是很重要,尤其是跳躍運動,如打籃球、跳繩等,可使生長板減緩閉合,持續刺激生長。

中醫轉骨方需要特別注意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也就是在男生出現陰毛、喉結等第二性徵,女生則是乳房發育、出現陰毛、初經來潮後,生長潛力最大。整體而言,孩子的成長高峰是10至16歲,男生1年可長高10至12公分、女生則是8至10公分。

楊成湛提醒,轉骨藥材強調「量身訂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男生調理的重點要注意筋骨及氣血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補血、養血為主。因此轉骨藥膳需注意男女有別。(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露#青春期#轉骨#發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543

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