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0.7公分腫瘤竟擴散 醫師籲別因小就輕忽


發佈時間:2017/08/15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12:09
圖/TVBS
圖/TVBS

罹患子宮肌腺症的50 多歲婦女董小蕙,在手術切除子宮時意外發現卵巢有一顆不到1公分腫瘤,且已轉移到淋巴。醫師劉偉民說這是罕見病例,但也提醒別因腫瘤小就輕忽。

子宮肌腺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月經來時,子宮內膜會剝落出血,若在子宮深部的經血排不出,就會造成劇烈經痛。累積在裡面的經血堆在肌肉層裡,破壞子宮組織。

 

董小蕙因子宮肌腺症,幾十年來都有經痛問題,隨年紀愈大,痛的愈厲害,常痛到要躺3天,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長劉偉民幫她安排以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子宮,達文西微創有高倍放大功能,術中發現她卵巢另有一個0.7公分的異常病灶。

劉偉民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當時原要幫董小蕙保留卵巢,發現0.7公分異常時,先切下化驗,結果發現竟是卵巢癌,且已經轉移到骨盆腔、淋巴,「這麼小的腫瘤卻已經完全擴散,非常罕見」,幸好及時發現、切除,加上術後6次化療,今年6月再追蹤,董小蕙的腫瘤已經完全消失、沒有復發跡象。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卵巢癌在台灣的發生率已經從民國103年的第十名上升到104年的第七名,且有逐漸年輕化趨勢。
 

劉偉民表示,很多患者都會跟他分享其他看診經驗,傳統認為腫瘤如果小於7公分,不用擔心,「可是這樣的觀念應該拋棄」,以董小蕙經驗來看,就連0.7公分的腫瘤都可能會擴散到淋巴。

北醫附醫婦產部住院醫師王呈瑋表示,卵巢癌是無聲殺手,很小的病灶就很有能力擴散,且「一點症狀都沒有」,等到患者肚子脹、排便不順、排尿困難才要就醫,往往已經卵巢癌第三期,5年存活期就低於5成。

王呈瑋說,卵巢癌的高危險群包括家族遺傳、初經早、停經晚、未生育過、肥胖、內膜異位症等,建議女性每年定期到婦產科檢查,若有經痛合併腸胃道下腹悶痛、腹瀉等現象,應同時考慮婦科疾病,若確診罹癌,可與醫師討論後續治療方式。(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子宮肌腺症#婦女#子宮#手術#卵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608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