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病毒吃細菌! 越髒的地方越有希望


發佈時間:2017/07/14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8 14:55

對多種抗生素都無法抑制的超級細菌,若是不消滅,將可能危及人類生存,花蓮慈濟醫院陳立光醫師,就致力於從大自然中找尋噬菌體,利用養病毒吃細菌的方式,對抗超級細菌;而由元培醫大劉明麗教授籌組的團隊,也積極進行菌源分析,整合跨領域資源,目的就是要破解這惡毒的超級細菌。


 


花蓮慈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這些細菌對抗生素越多抗藥性,最後可能就變成沒有任何一個抗生素,能夠來消滅牠了,我們需要未雨綢繆,在牠還沒有完全無藥可醫的時候,就找出新的對策。」

對抗超級細菌,這個肉眼看不見的敵人,新對策就是不斷嘗試,從汙水下水道,撈起一桶桶黃濁的水,它們來自醫院的病房廁所,還有洗手池,在試過各處的臭水溝之後,這裡讓他們如獲至寶。

 
花蓮慈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超級細菌是在我們醫院裡面最多,所以醫院的廢水裡面,超級細菌最多,但吃牠的噬菌體也最多。」

是誰吃超級細菌,這就是花蓮慈濟醫院陳立光醫師,不斷找尋的答案,因為有效的噬菌體,將可能成為救命的一帖良藥。

記者曾奕慈:「細菌存在大自然界的各個角落,尤其是越髒的地方,就越可能採集到有效的噬菌體,像是在這個生態池,我們就可以把水,帶回去實驗室來做實驗。」

9年前投入噬菌體研究,從各個角落收集來的水,帶回實驗室,培養箱裡拿出,而經過前培養到後培養的細菌,在培養基上均勻分布,再一一點上噬菌體。

花蓮慈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每一格裡面我們都有點不同的噬菌體,那有的格子呢,還是長滿了菌,但是有的格子就同樣出現了,這種細菌不能生長的抑制圈。」

這些細菌,早已經過各種抗生素貼片的測試,抗生素抑制不了的,就得找到能吃掉它的噬菌體,只是這挑戰無疑像是大海撈針。

花蓮慈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世界上應付這麼多致病的超級細菌,我們可能要準備幾千種、幾萬種的噬菌體。」

 
不過這樣的對策已經逐漸有了成效,歐盟開始在治療燒傷的病人上,做了臨床試驗,目前台灣雖然還無法實際應用,但在醫院也能做成清潔劑,特別是在加護病房,殺死污染醫院的超級細菌。

醫院各處都可能是,細菌躲藏的地方,要破解這些惡菌,病人的檢體得經過細菌培養,再用儀器進行藥物敏感測試。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郭漢岳:「一旦藥物敏感測試的結果呢,證明說牠對於一些,常用的幾個廣效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話,我們在醫院裡面,就符合我們,多重抗藥性細菌的定義。」

而在2009年,由元培醫大劉明麗教授帶頭,籌組的AB團隊,找來跨校跨領域的教授,醫師和學生,就針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送來的病人檢體進行分析。

元培醫大醫技系教授劉明麗:「我們現在就是把細菌,畫在血盤上面,培養到隔天之後,我們要觀察菌落。」

 
他們透過鏡檢觀察細菌型態,再以微量稀釋法做藥物分析,確認細菌的抗藥性,接著進行菌源的分析,而要了解細菌的毒性,這一隻隻線蟲,就是他們厲害的武器。

元培醫大醫技系教授劉明麗:「下面的全部都是細菌,那這個線蟲是吃細菌的,那如果細菌很毒的話,線蟲很快就死掉了。」

當初親人在醫院,因為院內感染過世,劉明麗教授逐步投入,超級細菌的研究。

元培醫大醫技系教授劉明麗:「包括牠為什麼牠能抗藥,有很多的這種分子機制,機轉的部分,那基本上他們那邊沒辦法做,所以他們會送到實驗室來。」

現在結合生物資訊和統計領域的專家,讓團隊實力更加堅強。

中華大學生資系副教授劉志俊:「這隻細菌牠有3696個基因,那再過來就是說,我們要去做資料庫的比對,這些抗藥基因跟比方說來自美國,或歐洲其他國家的,同樣是鮑氏不動桿菌,它們是不是同樣的抗藥基因。」

超級細菌抗什麼藥為什麼抗藥?噬菌體又能如何精準地消滅牠?這一道道難解的題,能否順利破解,正關乎著人類的生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細菌#破解#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60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