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衛院研發新藥 嗎啡副作用降5成


發佈時間:2017/07/13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3 11: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臨床上常以嗎啡替手術、癌症等患者止痛,卻可能帶來成癮、猝死風險。國衛院耗時6年研發出小分子藥物,只要搭配嗎啡抑制劑使用,不僅止痛效果一樣,還能降低5成以上副作用。

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以小分子藥物、個人化醫療檢測技術、蛋白質藥物為主題,發表17項研究結果。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所長陳炯東表示,臨床上治療中度到重度疼痛多以「嗎啡」止痛,包括急性疼痛的心絞痛、手術後疼痛以及慢性疼痛的神經痛、癌症痛等;不過,嗎啡雖能止痛,卻可能帶來嚴重的便秘、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嚴重恐猝死,其導致的成癮性也是棘手難題。

陳炯東指出,嗎啡是單一藥物,進入體內後會活化某種特定接收器,雖然能止痛,惱人的副作用卻無可避免,因此研究團隊花了6、7年時間,研發出小分子藥物,可以改變接收器的結構,只要和嗎啡抑制劑一起使用,就能透過特別機轉達到止痛效果。

陳炯東說,根據動物實驗發現,相較於一般嗎啡,使用小分子藥物搭配嗎啡抑制劑,不僅止痛效果相同,便秘、呼吸抑制風險更降低5成以上,近期將進行動物安全性、毒性試驗,盼儘快進入人體試驗,未來可望取代嗎啡,造福患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臨床#猝死#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579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