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理期後喝四物湯進補 中醫師:看體質


發佈時間:2017/05/17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10:40
圖/TVBS
圖/TVBS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指出,許多女性會選擇在生理期過後喝四物湯「補血」,但其實應該要視個人體質而定。有些婦女因體質偏於燥熱,反而不需要在生理期過後補血。

廖芳儀指出,生理期就傳統中醫學來說,會讓體內的氣血隨著經血排出而呈現較低落的狀態,因此生理期過後適當地補血是符合中醫理論的養生方式。

 

她說,應根據每個人的狀況選擇不一樣的補血方式;除了四物湯以外,偏於腎虛寒冷體質的婦女,還可以選擇杜仲茶或是桂圓紅棗茶。偏於容易疲倦的氣虛體質,反而要選擇當歸黃耆等藥材才是對症。另外,有些婦女本身體質就偏於燥熱,這時候反而不需要在生理期過後補血。

廖芳儀表示,四物湯是流傳已久的名方,包含當歸、川芎、地黃、芍藥4種藥材,是中醫補血的基本方,也是婦科聖品。但臨床中醫師在使用上,大多會根據病人的情況,適當地加減一些藥材;尤其對腸胃功能較差的病人增加一些健脾的藥材如陳皮、白朮等幫助補血藥效,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她說,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等病症的病人,在生理期過後反而比較適合以桂圓、枸杞、杜仲等更為平和的補血方式;或是適當補充葡萄、蘋果、芝麻、紫菜、櫻桃、蔓越莓、紅鳳菜、紅莧菜等補血的蔬果,也是非常適合的食療方式。(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理期#四物湯#體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66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