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頸腫瘤手術運用達文西手臂 減少傷害


發佈時間:2017/05/11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12: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中榮總喉頭頸科主任王仲祺今天表示,傳統上呼吸消化道癌症需進行較大範圍的切除,功能的保留較不容易,藉由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對功能的保留很有助益。

王仲祺表示,傳統的上呼吸消化道癌症手術方式往往需經由頭頸部皮膚及骨骼對腫瘤進行較大範圍的切除,功能的保留相對較不容易,藉由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大小合適的腫瘤如口咽部的扁桃腺癌、舌根部癌症等在台中榮總都已有豐富的手術經驗。

 

對於解剖構造更深入的部位如下咽癌、喉癌等,王仲祺說,經挑選適當患者,使用立體3D內視鏡經由嘴巴觀察切除腫瘤,儘量保留健康的呼吸消化道構造,對功能的保留很有助益。

以一名61歲的男性患者為例,王仲祺說,患者曾罹患食道癌,又罹患第二原發下咽癌,於101年初接受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切除下咽癌,並未接受任何放射線治療,至今已經5年無腫瘤復發,吞嚥功能良好,正常發聲,呼吸無礙。

王仲祺強調,經口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目前多用於呼吸道較淺的扁桃腺或舌根癌切除,但位於呼吸道更深的下咽癌是頭頸部預後最差的癌症,5年存活率不及30%。傳統開放性手術對咽喉的呼吸、吞嚥和發聲功能影響甚劇、使用放射線治療也易引起長期的咽喉水腫甚至肌肉纖維化等影響咽喉功能的不可逆併發症。
 

台中榮總使用達文西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切除早期下咽癌,目前全球除亞洲韓國曾使用暫時氣切進行手術外,王仲祺說,台中榮總是唯一無氣切手術的醫學中心。術後病人的呼吸、嗓音及吞嚥功能都很令人滿意,並有高達50%病人不需後續放射線治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呼吸消化道癌症#切除#機器手臂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351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