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的嗎?】皮蛋要浸馬尿? 專家破除謠言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3 10:00
有網路文章指出,皮蛋是由馬尿所製成的。對此,營養學專家與食藥署都出面闢謠,表示皮蛋是由石灰等現代化食品技術所製成的,且食藥署有其管理機制。
有網路文章指出,皮蛋是由馬尿所製成的。對此,營養學專家與食藥署都出面闢謠,表示皮蛋是由石灰等現代化食品技術所製成的,且食藥署有其管理機制。

被國外評為最噁心的食物—「皮蛋」,網路上盛傳是由馬尿泡製而成,而且為了要讓皮蛋維持亮黑色,都得將蛋品長時間置放,令大批網友驚呼太噁心、不新鮮。但皮蛋,真的是由馬尿製成的嗎?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表示,會有「馬尿製皮蛋」的說法,是因為皮蛋的製程中需要「氨」,而尿液中含有氨,因此有此一說,但不表示皮蛋真的是由馬尿製成的。

 
 
顏敏恆營養師解釋,因為要取得鹼性物質,食品安全意識抬頭,用馬尿製作皮蛋的機率微乎其微,現在的皮蛋都是用「石灰」等鹼性物質塗抹在雞蛋或鴨蛋的表面,讓蛋白、蛋黃凝固,就成了人們常吃的鴨蛋。
 
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闢謠專區」也指出,皮蛋是由鴨蛋或雞蛋所製,其原理是將蛋品透過鹼性物質的包覆,讓蛋品凝固,而包覆的方法又可細分為塗敷法、浸漬法及混合法,絕非由馬尿所製成。
 
食藥署解釋,敷法是用生石灰、草木灰等鹼性物質調成泥狀,均勻塗抹於蛋的表面;浸漬法是將氫氧化鈉等物質製成溶液,再將蛋放入浸泡;混合法則是先使用浸漬法後,再使用塗敷法製成。
 
 
影響皮蛋的製程,兩大關鍵就是溫度與酸鹼度,因此食品業者必須添加氧化鉛、氧化銅來使製成穩定,維持品質。而食藥署也指出,目前對於易殘留在皮蛋中的鉛、銅有限量標準,而且也會定期查驗,民眾不需太過恐慌,也切勿輕信網路謠言。
 
顏敏恆營養師提醒,民眾在選購皮蛋時應選擇保存在「常溫」的皮蛋,而非冷藏,若是皮蛋外殼有破損、標示不清、包裝不完整,切勿購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蛋#馬尿#顏敏恆#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609

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