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血管】主動脈瘤5大高危險群 你上榜了嗎?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15:47
60 歲以上老年人、有家族史、家族中有人罹患主動脈瘤者、吸菸者、高血壓者與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應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避免動脈瘤上身。
60 歲以上老年人、有家族史、家族中有人罹患主動脈瘤者、吸菸者、高血壓者與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應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避免動脈瘤上身。

近年來,風險較低的微創手術已蔚為主流,即便如此,心臟血管外科楊智鈞醫師表示,微創手術救治了不少高風險患者,然而,少部分的高齡患者治療效果不理想的狀況仍時有所聞。
 
為什麼超高齡患者接受主動脈瘤支架手術,風險這麼高呢?

 
楊智鈞醫師解釋,這些超高齡患者風險升高的原因有三:
 
  1. 血管品質較差:尤其高齡女性,血管常常嚴重鈣化又細小,支架操作過程如有不慎很容易造成血管受傷斷裂。
  2. 手術併發症多:老年人常合併多種慢性病,尤其是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需要特殊的麻醉以及術後監測與照護。在住院過程若不特別注意,容易產生併發症,影響治療結果。
  3. 解剖結構複雜:過去已有不少醫院分享過高齡病患的治療成功案例,但多數僅止於單純血管結構,老年病患的動脈瘤結構通常較為變異,需要較為複雜性的支架施放技術。
 
楊智鈞醫師說,由於高齡患者主動脈瘤平時不易察覺,不同專科醫師的警覺性對於早期發現相當重要。有些患者來自於胸腔科、腸胃科 、家庭醫學科、神經外科不同科的轉介,所有高齡患者在手術前會經過專業麻醉團隊的審慎評估,出院返家後也會由個案管理師密切追蹤 、叮囑病人按時回診。從術前、術中、到術後的縝密規劃,以確保超高齡患者接受主動脈瘤支架手術的安全與效果。
 
你是懷抱隱藏炸彈的高危險群嗎?
楊智鈞醫師提醒,若出現下列5跡象,可能就是罹患主動脈瘤的高危險群:
 
1、60 歲以上老年人。
2、有家族史、家族中有人罹患主動脈瘤者。
3、吸菸者。
4、患有其他血管疾病:心臟病 、下肢動脈阻塞疾病者
5、高血壓者。
 
楊智鈞醫師建議,以上5種情形的病人,至少接受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在主動脈瘤破裂前提早發現,接受微創治療,可降低手術風險及提高存活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楊智鈞#主動脈瘤#微創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614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