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血管】腹脹、頻尿就醫 竟是超大主動脈瘤作祟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15:44
台南有名阿伯因為腹部脹痛、頻尿就醫,竟意外發現體內藏了一顆超大主動脈瘤。
台南有名阿伯因為腹部脹痛、頻尿就醫,竟意外發現體內藏了一顆超大主動脈瘤。

台南一名75歲田阿伯因腹脹、頻尿前往腸胃科就醫,在做腹超音波檢查時卻發現腹部主動脈擴大,因此轉至心臟血管外科門診,從電腦斷層中發現,田阿伯的腹部藏著一顆超過10公分的巨大動脈瘤。
 
收治病例的心臟外科醫師楊智鈞表示,這顆動脈瘤不只巨大,他的瘤體扭曲,若要裝設支架有困難重重,後來,楊醫師經過縝密的計畫,從鼠蹊部處開一個小口,利用微創支架置放術完成手術。田阿伯的手術僅花了兩個小時就完成,而且術後恢復快,據醫師透露,阿伯3天就出院了,目前狀況良好,支架也無滲漏情形。

 
 
究竟,什麼是「主動脈瘤」?
楊智鈞醫師解釋,所謂的主動脈,又稱為大動脈,是貫穿人體中央最大的輸送幹道,血液從心臟出發後,隨即進入主動脈,再分成數個分支細流進入人體內的各器官。一旦主動脈必產生病變,就如同氣球裝水一樣,會異常的擴大,主動脈瘤隨之而生。
 
明明是腹痛、頻尿,怎麼會轉送心血管外科呢?
楊智鈞醫師尿指出,主動脈瘤最常發生的位置就是腹部,稱為腹主動脈瘤。這也是為什麼田阿伯腹痛就醫,卻被送往心臟血管外科的原因。除了腹部是好發部位之外,其次是胸腔區段,稱為胸主動脈瘤。
 
 
害怕手術,主動脈瘤不治療,可以嗎?
主動脈瘤如同身體裡的不定時炸彈,如果放著不管,最後就像水球被灌破一般,爆裂造成大出血,死亡率非常高。以美國為例,每年約有1萬5千人因腹部主動脈瘤破裂而死亡,最有名的就是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
 
傳統的主動脈瘤手術需要開大刀,確實需要剖胸或剖腹,大約會留下20公分的大傷口,即使是年輕人都需要時間好好休養恢復,更不用說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了,可能無法承受,因此以往患者對於治療主動脈瘤是抱持的卻步態度。
 
但楊智鈞醫師強調,隨著醫學科技進步,已有微創手術出現,就如同病例中的田阿伯,因微創傷口小,復原速度與傳統手術相比快上許多,民眾不須過度恐慌,抱持積極面對治療的態度,才能維持健康。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楊智鈞。圖/楊智鈞醫師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楊智鈞#主動脈瘤#微創手術#頻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565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