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骨本不足】膝關節退化 輔以中醫治療保護肝腎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0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0 16:27
近年來膝關節退化的民眾越來越多,但不少有慢性病的患者不願意吃中藥,醫師建議,不妨可選擇中醫來緩解症狀。
近年來膝關節退化的民眾越來越多,但不少有慢性病的患者不願意吃中藥,醫師建議,不妨可選擇中醫來緩解症狀。

近年來,參與馬拉松、登山的人數漸多,但不少民眾卻發現膝蓋似乎「骨本不足」,運動固然是好事,但沒有保養,退化性關節炎或其他健康問題可能提早報到!
 
台北一名75歲的陳先生,2年前的旅行時因為走了較長的路,右膝蓋發熱又疼痛,上下樓梯時除了疼痛,還會發出聲響,無法蹲下,經X光檢查發現右膝蓋為退化性關節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中老年人常深受許多慢性疾病所困擾,其中退化性關節炎不僅是中老年常見的疾病,更是一種嚴重危害中老年人生活品質的慢性疾病,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退化性關節炎與失智、中風和冠狀心臟病並列為造成老人失能的四大疾病。
 
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是因膝關節間的軟骨被破壞及溶解所造成,致病因子包括年齡、性別、遺傳、體重、外傷或過度使用,與其他之疾病的共病影響等。主要有感到疼痛、關節僵硬、關節活動受限、關節活動時有異常聲響、關節變形及關節發炎腫大等幾項症狀。
 
一般來說,膝退化性關節炎多是在活動時疼痛加劇,但休息時就減緩,而患者隨著病情加重,疼痛感也會由間歇性轉變為持續性,隨後會出現腫脹、患部畸形,甚至出現摩擦聲音,患者在做某些動作時可能受到限制。
 
 
要如何治療膝蓋退化?
目前,診斷多以X光來確診,而骨骼間隙縮窄及軟骨硬化也可在X光檢查中清楚呈現。但臨床上,尚無法根治退化性的慢性疾病,治療目標以減輕關節疼痛與僵硬、增加活動功能、維持病患日常生活獨立性為主。
 
藥物 擔心藥劑過量 傷肝腎
臨床治療通常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膝關節鏡手術、關節腔內注射、置換人工關節等等。但醫師指出,這些療法都尚有缺陷,其中最常見的抗發炎藥只能有止痛效果,沒有延緩關節退化功能,卻經常發生用藥過量情況,而造成肝臟及腎臟的負擔。
 
手術 擔心術後沾黏、破壞結構
至於手術,醫師指出,手術治療後所遺留的傷疤以及沾黏,也會造成周圍組織結構上的破壞。但是如果不積極治療,膝關節會彎曲攣縮、內或外翻變形、腿肌肉萎縮等都越來越嚴重,且膝關節活動範圍越來越小,膝關節疼痛及僵硬越來越嚴重,甚至無法行走。
 
中醫針灸 減緩膝關節退化
因此,有中醫師建議,除了西醫治療之外,也可考慮傳統中醫。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指出,根據世界各國的研究資料都有記載,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面,中醫針灸、溫針、電針及灸療法都有實證的統計數字能證明療效,可以大幅降低疼痛度,而且提高活動功能。
 
而上述病例中的老先生,經2周的電針治療後,右膝疼痛大幅減緩;一個月後膝蓋活動度增加,可以蹲下但感覺無力,站起時需靠手扶物才可以站起;三個月治療後疼痛已非常輕微,蹲下站起時膝蓋有力完成動作,毋需靠手扶物。
 
 
肝腎功能低下者 可考慮輔以中醫治療
蔡曜鍵說,在他10年的臨床經驗中,以兩組交叉電針的模式,可以用較少的穴道,而且非常有效的減緩膝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之後也能大幅的改善患者膝部的日常活動功能,即使以單純針灸的治療模式也有相當不錯的療效。所以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如果因肝腎功能差,需減少止痛藥的使用,或是疼痛嚴重但還未退化到需要手術治療的程度,非常建議使用中醫針灸這個安全又有療效的治療選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化性關節炎#中醫#針灸#類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516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