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齒也能治病 齒髓含幹細胞供再生醫療


發佈時間:2016/12/05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5 22: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您知道牙齒也能治病嗎?原來牙齒中的牙神經是含有大量幹細胞的齒髓組織,就像臍帶血一樣,可以抽取出幹細胞來培養出治療各種疾病所需使用的細胞,日本就有全身癱瘓成功治療的案例。

醫院裡病患正在復健治療,可別看他抖成這樣,因為在半年前他可是全身癱瘓,躺在病床上連動都動不了。

 

癱瘓患者:「從頭往下沒有連接在一起的感覺,完全失去知覺。」

儘管曾到美國接受治療病情卻沒有改善,直到半年前再生醫療給了他重生的機會。

癱瘓患者:「智齒裡面的齒髓,經過細胞培養後可以用來治療。」
 

再生醫療研究人員:「在牙齒內部裡面含有齒髓組織,這個白色的物體就是抽取出來的齒髓組織。」

日本記者:「這就是存放在這家細胞銀行,一位13歲男孩的乳牙。」

就像臍帶血一樣,日本現在出現了齒髓細胞銀行。

再生醫療研究人員:「大約可以存放100萬個幹細胞的保存試管,我們分成8到10支試管來存放,光是我們現在存放的細胞,可以提供日本70%的國民使用。」

利用齒髓中的幹細胞,可以培養出各式各樣人體需要的細胞,包括中風後遺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療,都能跟齒髓細胞銀行購買幹細胞使用,只是牙齒的幹細胞好處究竟在哪裡呢?

再生醫療研究人員:「牙齒是被很堅硬的物質所包圍,和皮膚之類的比較起來,比較不會有外部損傷,是一直被保護得很好的細胞,乳齒的話,細胞增生的速度更快。」

現在甚至有日本醫生正在研究讓牙齒也能永久使用的可能性。
 

愛知學院大學教授:「這是牙齒,這邊蛀牙了,肉色的部分是齒髓組織,蛀牙就是齒髓被細菌入侵,產生疼痛感,現在治療就是抽出齒髓。」

原來所謂的抽牙神經就是拿掉齒髓組織,再灌入人工材料,不過牙齒內因為吸收不到養分,早晚還是會掉,醫生現在希望用幹細胞取代人工材料,讓牙齒可以更長壽些。

愛知學院大學教授:「自己的牙可以使用一輩子,讓牙齒更長壽,不只是對牙好,也能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

日本政府估計,全球再生醫療市場規模到2020年可以提升到1兆日圓。

癱瘓患者:「最明顯的是感覺的部分,腳的感覺之前連痛、暖、冷都完全沒感覺,現在開始有一點,接受再生醫療後,會期待身體是不是會有更多的改變。」
 

牙齒治百病,或許不再是天方夜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牙齒#牙神經#幹細胞#齒髓組織#健康#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62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