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交互作用 餐餐芒果影響抗凝血劑


發佈時間:2016/11/08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8 14:55

一名70多歲的老翁,因為心房顫動,平時服用抗凝血藥物,日前因為腦出血送醫,醫師仔細了解飲食,發現他幾乎餐餐吃芒果,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60歲的婦人身上,原來芒果和抗凝血藥的交互作用,影響藥效,增加出血危險。飲食和藥物,可能因為交互作用影響藥效,民眾要特別留意,常見的水果像是葡萄柚.、蔓越莓、石榴等會影響抗凝血藥劑,另外像是楊桃、香蕉,鉀離子高,腎臟病患者要避免。


 

看病吃藥你都吃對了嗎?領藥時有沒有特別注意服用的藥品,要避免和那些東西一起吃,就有70歲的老翁因為心房顫動,長期服用抗凝血藥劑,夏天餐餐吃芒果,結果腦出血住院,藥師說是水果成分影響肝臟代謝,增加了藥效。

虎尾若瑟醫院藥劑科主任林孟嬌:「經由肝臟代謝酵素的關係,使得藥品在血中濃度增加,增加藥品濃度表示藥效增加好幾倍。」

藥品和食物會有交互作用,水果、果汁、茶葉、牛奶都可能影響特定藥效或疾病,芒果影響抗凝血劑之外,蔓越莓和石榴還有葡萄柚也會影響抗凝血作用,增加出血危險,葡萄柚的影響範圍更大,不能和降血壓、抗凝血藥,還有鎮定劑、抗生素等藥物一起吃。
 

牛奶也會影響抗生素、潰瘍藥緩瀉劑等,還有楊桃、香蕉、鉀離子高,腎臟病患者要避免,藥師說,抗凝血功能最主要是受到維他命K影響。

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傅淑卿:「很多食物都含有維他命K,我們食用的時候就是保持固定攝取量,不要一下子吃很多或都沒吃。」

因為藥效需要經過肝臟代謝,食物的成分會影響代謝酵素和特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明顯有影響的會在藥袋上面提醒警示,另外提醒民眾不要配著果汁吃藥,要配白開水避免成分引發交互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凝血#芒果#酵素#交互作用#藥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540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