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Christian Garcia 雷雨台北 強陣風環境認屍警察死亡車禍傳播妹金鐘影后
  • 搜尋:

    交互作用 結果共103筆

  • 立冬食補注意!慢性病者「這些藥材」別亂吃 小心越補越大洞

    立冬到,利用藥膳食補是國人習俗,事實上,夜市的藥燉排骨、薑母鴨、當歸鴨、羊肉爐飄香,但專家提醒,服用血壓、血糖或抗凝血藥物的三高患者,注意中西藥物交互作用,以免健康越補越大洞。
    2023/11/08 15:53
  • 葡萄柚水果之王!營養師曝「這樣吃」護心養眼 爽降血壓

    10月是台灣盛產葡萄柚的季節,酸甜清爽的滋味,無論直接吃或是做成甜點、飲料都很適合。醫師指出,葡萄柚還對皮膚、身體、心臟保養、減肥都很有益處,卻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民眾在食用前一定要先諮詢醫師。
    2023/10/12 14:35
  • 不只葡萄柚!「3種果汁」別配藥 藥師:影響藥效

    吃藥時通常會搭配水來服用,不過有些人會選擇「果汁」搭配。有醫師就分享葡萄柚與柚子可能會與一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的效力,不過包括:蘋果、柳橙、葡萄汁等,也都有可能影響到藥物的果效,提醒民眾吃藥時務必特別注意。
    2023/09/30 20:51
  • 中秋吃柚子「藥」注意!6類藥別一起吃 嚴重恐橫紋肌溶解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今(29)日登場,許多人會烤肉、吃柚子應景,不過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柚子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包括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等藥物,因此建議正在服藥的民眾,切勿大量食用,避免不良反應發生。醫師也指出,要特別當心柚子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嚴重恐有恐有洗腎、橫紋肌溶解等風險。
    2023/09/29 11:44
  • 中秋是柚子季節!解膩又助排便 她點名「3族群」不能吃

    中秋節就是吃柚子的季節,先前有醫師警告,要特別當心柚子(包含文旦)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而有營養師也點名「3類人」,提醒柚子雖營養價值高,但仍要當心,最好是先詢問醫師。
    2023/09/28 10:39
  • 吃完柚子「服這2種藥」恐洗腎、橫紋肌溶解!醫警告:需停藥12.5天

    中秋節吃柚子若有服藥可要當心了!先前就有醫師警告,要特別當心柚子(包含文旦)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倘藥物代謝下降,導致體內藥物濃度過高,嚴重時恐危及生命!腎臟科醫師江守山進一步說明,吃降血脂、血壓藥的民眾,吃柚子不能僅隔開2小時,需停藥12.5天才夠,否則恐有洗腎、橫紋肌溶解等風險。
    2023/09/22 11:05
  • 服藥吃柚子當心!抑制代謝「間隔2小時也沒用」嚴重恐致命

    中秋節家家戶戶除了團圓吃月餅,也少不了應景的當季水果柚子,尤其柚子堪稱「百果之王」,營養價值極高。但有腎臟科醫師示警,有服用藥物的人要特別當心柚子和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倘藥物代謝下降,導致體內藥物濃度過高,嚴重時恐危及生命!
    2023/09/20 13:40
  • 這樣做柚子更甜!農糧署教2招取完美肉瓣 小心和藥物交互作用

    鬼月即將過去,中秋節就快來臨,又到了吃文旦,也就是柚子的季節,市場上已經看到大大小小尺寸不一的柚子和文旦上市。為什麼很多媽媽、太太們可以把柚子剝得漂漂亮亮,一瓣一瓣完整放在柚皮盅裡面,自己剝的就是坑坑爛爛的?農糧署教3種切法,「手工藝」不靈活的壞手也能變巧手,剝出漂亮柚子肉。記得柚子要吃「皮皺皺」的,表皮太綠買回去要放10天再吃更好吃!
    2023/09/07 20:27
  • 吃保健品小心!這7種維他命和藥物交互作用 嚴重恐出血

    不少民眾都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當中維他命更是許多民眾每天必吃的保健品。不過藥師和營養師提醒,如果有服用其他藥物,要同時吃維他命就要小心交互作用。包含皮膚科用藥口服A酸、抗凝血劑、帕金森氏症用藥等,都會和維他命有交互作用。
    2023/08/25 14:24
  • 卡努襲台山雨欲來!風從北部來 中南部預估雨量「紅到發紫」

    中度颱風卡努襲捲北台灣,但是引進的豪大雨,卻很可能對中南部造成不小影響。氣象專家分析,這是因為風向和地形交互作用,造成"抬升效應"所導致。也是因為類似的原理,使得屏東恆春明明沒有被颱風接觸,卻依然會出現強陣風。
    2023/08/03 20:31
  • 先防曬再防蚊!步驟錯誤恐暈眩 專家加碼教自製「曬傷急救液」

    全球創下高溫紀錄,加上登革熱疫情升溫,防曬與防蚊都是今年夏天必要的工作。藥師提醒,使用防曬品與防蚊液應注意順序,「先防曬再防蚊」,且間隔15分鐘以上,以免因成分交互作用,出現皮膚刺激、噁心或暈眩等副作用。
    2023/08/01 13:24
  • 母湯!清冠一號+這藥「急性腎衰竭」 醫:恐永久性傷害

    近期又迎來疫情高峰,不過隨著降級,確診者現在都是自行就醫後服藥治療。對此醫師透露,有患者將清冠一號及口服藥Paxlovid,混在一起用,結果出現劇烈腹瀉、電解質紊亂,甚至有急性腎衰竭等症狀,更可能造成永久性傷害。醫師也示警,「清冠加派拉維,不是大力湯是母湯」。
    2023/06/17 08:50
  • 滯留鋒北漂!午後2地狂灌水 週末「雨勢更猛」南部濕透

    隨著鋒面逐漸向北移動經過台灣上空,南邊潮濕的西南季風也跟著北上到台灣附近,不過整體的風向看起來比較偏南北向,大致平行於台灣的地形,跟山脈的交互作用似乎並不明顯,雖然西半部沿海地區還是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但是大多是海面上發展的對流系統由南往北掠過沿岸所造成,山區的降雨並沒有特別多,只有白天因為熱力作用所發展出來的熱對流系統,才有在山區造成降雨的情況。
    2023/06/16 07:56
  • 減海洋垃圾!特殊細菌分解有機物 MWC現可分解「生物塑膠」

    人類大量使用塑膠製品,帶來的嚴重汙染,也對海洋生物帶來生存威脅。今年世界通訊大會上,有西班牙的生物科技公司,透過回收有機廢物,與特殊細菌交互作用,研發號稱可分解的生物塑膠。他們希望類似這樣的環保成分,能有效減少海洋生物,因為誤吞塑膠垃圾,導致死亡的悲劇發生。
    2023/03/01 15:10
  • 吃藥不可配飲料! 食藥署列4後果:沒效還增加副作用

    近日天氣變化大,許多民眾容易感冒生病,不少人吃藥圖方便,就隨手搭飲料喝下去,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就提醒,這可能會與藥品發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藥品吸收,甚至產生副作用。此外,吃藥要記得配溫開水。
    2023/03/01 08:30
  • 止痛貼片貼死人!5旬男中毒身亡 女友嘆:不知會害死他

    任何醫療用品都該謹慎使用,除了衡量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外,還應該就自身體況去斟酌,以免造成悲劇後果;日本一名50歲男子就因使用了「止痛貼片」和「肌肉鬆弛藥物」,最終導致體內累積過多「吩坦尼(Fentanyl)」而在隔天不幸身亡,其同居女友最終因涉嫌傷害致死遭警方逮捕。
    2023/02/27 21:52
  • 事前避孕藥怎麼吃?藥師示警4副作用 2族群小心血栓風險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不少情侶也是早早規畫好一整天的行程,就是為了跟心愛的另一半度過浪漫的一天;而對成年人來說,一整天活動的結束大多也會落在「活動」之上,倘若不想在今年就趕著過父親節,相關的保護措施肯定必須做好,藥師花逸修便提醒,服用避孕藥的幾點注意事項。
    2023/02/14 13:57
  • 通鼻、解咳吞這顆有風險!明年起禁「尤加利葉精油膠囊」

    市面販售許多尤加利葉精油膠囊商品,標榜可通鼻、解咳,不過考量民眾長期或大量使用尤佳利葉食品恐造成毒或藥物交互作用,衛福部食藥署今(8)日公告,明(2024)年起禁止將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當作食品原料使用,僅限作為如喉糖等食品添加物香料用途。
    2023/02/08 16:20
  • 慢性病患冬令進補要當心!中西藥恐交互作用 勿把這糖當零食

    寒冷的冬天,不少人吃薑母鴨、羊肉爐或藥膳排骨來進補暖身,但食藥署提醒,不少慢性病患長期服用血壓藥或抗凝血劑,而這些藥膳食補中的中藥材成分,可能藏著中西藥交互作用的陷阱,民眾食用時要特別注意,小心補出問題。
    2023/01/10 14:12
  • 注意!6組保健食品不能一起吞 吃錯無效還有副作用

    許多人為了方便,經常一大把吞很多顆保健食品!對此,營養師陳怡錞表示,每一種保健食品適合吃的時間都不一樣,而且有些成分混在一起吃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吃錯了不僅沒效,還可能產生副作用,呼籲民眾一定要多加注意。
    2022/12/09 12:22
  • 桃園復興區道路坍塌 市府搶修籲注意路況

    受東北季風及颱風尼莎環流交互作用影響,桃園市今天雨勢不斷造成復興區多處路段落石,目前下巴陵往爺亨道路已恢復通行,但桃113線落石處仍在搶修,呼籲用路人注意相關訊息。
    2022/10/16 17:23
  • 服藥絕對不能配「這些食物」!醫示警4禁忌 嚴重恐致命

    相信有不少人知道,酒後吃藥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但鮮少人會留意到其實吃藥也不能亂配食物。近日腎臟專科醫師林于翔(阿毛)在粉專《醫生漫畫家阿毛》表示,儘管大部分的藥物和食物並不會互相影響,但有少數組合會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藥物的藥效作用增強或減弱,嚴重者甚至會危害生命安全!
    2022/09/17 15:57
  • 疫情恐飆升?確診別吃柚子 「這成分」與西藥相剋

    中秋佳節將近,又逢文旦、柚子產季,剝文旦、吃月餅是節慶應景美食,但醫藥專家也再三提醒柚子與各種慢性病藥物的交互作用。而隨著開學後新冠疫情升溫,確診者又有增多情形,領用抗病毒藥物的人也隨之增加,藥師提醒,抗病毒藥物也會與柚子和葡萄柚中的「呋喃香豆素」成分,甚至某些中藥成分發生交互作用。
    2022/09/06 23:16
  • 輝瑞口服藥2%民眾「復陽」 醫:這族群有效、留意副作用

    國內BA.5疫情逐漸升溫,目前面對新冠病毒,有效的口服藥物為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以及輝瑞Paxlovid,不過隨著每過總統拜登、美國第一夫人吉兒確診後服用輝瑞Paxlovid口服藥,都出現「復陽」情況,也讓輝瑞Paxlovid療效再度引發質疑。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輝瑞Paxlovid的確可以顯著降低65歲以上老年人住院死亡風險,但可能存在的藥物交互作用及副作用,包括肝臟問題病徵、味覺改變、腹瀉、高血壓及肌肉痠痛等。
    2022/08/27 09:01
  • 今中南部注意午後強降雨 下週恐颱風成形接近台灣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預測顯示,今天各地多雲到晴,受臺灣東方低壓環流加上地形及海陸風交互作用,清晨各地降雨機率提高,西半部平地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另外由於南方水氣的關係,雲林以南及東南部地區整天不定時有局部雷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其他山區、近山區平地會有大雨等級的雷陣雨,中南部的降雨會最為全面、廣泛,甚至有局部短延時豪雨發生的機率,午後請留意天氣變化;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感受較為悶熱,外出請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2022/08/18 05: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