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小敏兒應積極治療 避免影響日後臉部美觀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6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6 17:31
若小孩長期呼吸不順,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對美觀造成影響,而嚴重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導致鼻竇炎、鼻息肉、中耳炎、氣喘加重及睡眠呼吸中止等併發症,嚴重時可能出現猝死危機,不可不慎。
若小孩長期呼吸不順,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對美觀造成影響,而嚴重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導致鼻竇炎、鼻息肉、中耳炎、氣喘加重及睡眠呼吸中止等併發症,嚴重時可能出現猝死危機,不可不慎。

時序入秋,最近氣溫有明顯變化,不少媽媽們發現,孩子一早起床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有孩子更是眼睛發癢,無法專心讀書。煩惱的是,就醫後發現,孩子並沒有感冒,還是氣溫改變,過敏症狀就浮現。
 
上述症狀 可能是過敏性鼻炎的徵兆!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黃同村主任表示,鼻腔是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站,也是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線。當吸入的空氣中含有引起身體發炎或刺激鼻腔黏膜的物質時,鼻腔會出現打噴嚏及流鼻水等反應,以保護人體抵抗有害物質。

 
 
但對過敏的人來說,防衛機轉異常反應會使鼻腔處於持續性慢性發炎狀態,對一些無明顯危害的物質,也頻繁出現打噴嚏及流鼻水等症狀,這就是過敏性鼻炎產生的原因,而使鼻腔異常過敏反應的物質,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過敏原」。
 
黃同村主任解釋,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及喉嚨癢等症狀,大部分病患藉由症狀及理學檢查即可診斷是否過敏。若要確定過敏原類型,就得藉由抽血檢驗才能得知。而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貓狗等動物皮毛、黴菌及花粉等物質。
       
除了上述症狀之外,少數患者會有頭痛、嗅覺降低或喪失及鼻出血等症狀,嚴重時影響情緒、睡眠、求學或工作,造成注意力降低,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另外,因過敏鼻塞,病患常會張口呼吸,則容易產生口乾、咽喉炎或呼吸道感染。
 
 
若是小孩長期張口呼吸,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對美觀造成影響,而嚴重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導致鼻竇炎、鼻息肉、中耳炎、氣喘加重及睡眠呼吸中止等併發症,嚴重時可能出現猝死危機,不可不慎。
 
居家照護,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之外,目前臨床上治療,多以藥物治療、減敏治療及手術。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若過敏患者有鼻中膈彎曲、慢性鼻竇炎、鼻息肉或下鼻甲肥厚等現象,且對藥物反應不佳者,可以藉由手術改善症狀,減緩不適。
 
黃同村主任強調,雖手術及藥物無法根治過敏性鼻炎,但患者可藉由均衡飲食、運動,以及維持規律作息,能有助提升身體抵抗力,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敏#鼻炎#中耳炎#睡眠呼吸中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494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