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成上班族夏天變胖 專家:夏日代謝力差


發佈時間:2016/09/0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9 11: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炎炎夏日常會讓人食慾不振,有些人以為夏天常流汗比較不會變胖,不過日本最新調查發現,有超過4成上班族在夏天反而變胖,原因是在夏天身體不需要代謝熱量來維持體內溫度,如果吃得和冬天一樣多,體重就可能直線上升。

炎炎夏日,其實也是發福日,日本超過4成的人在夏天發胖,專家說這和新陳代謝有關。
 

日本醫師:「關鍵字是基礎代謝,基礎代謝功能低下是問題所在,尤其是夏天。」

原來基礎代謝指的是人體內消耗的熱量,人類是恆溫動物,為了保持體內溫度一致,冬天為了提高體內溫度會增加基礎代謝,反觀到夏天,基礎代謝功能就會下降。

汗流得多,不代表熱量消耗得多,從實驗結果來看,人類在19度的環境下每天消耗1800大卡,反觀氣溫上升到27度,消耗熱量反而少了400大卡。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員:「夏天流的汗,原則上來說只是為了調節體溫的機制,和熱量的消耗幾乎沒有關係。」

除了基礎代謝功能低下,夏天吃得東西也是發胖主因,同樣是一人份的白飯和麵線,更容易發胖的其實是麵線,因為麵線容易吞嚥無法刺激大腦神經,一不小心就會暴飲暴食。

營養師:「不好好咀嚼就無法刺激滿腹中樞發揮作用,容易出現吃太多的傾向。」

此外,為了補充流失的水分,很多人在夏天會喝運動飲料,這同樣是發胖主因。

營養師:「大概500c.c.的運動飲料就含有20-30克的糖,這大約是10包糖包的量,以方糖來說大約是8顆。」

那麼該如何避免夏日發福呢?腸腰肌,這是位於人體內側的肌肉,只要腸腰肌更健壯就能幫助消耗熱量。

健身教練:「耳朵、肩膀、腰、腳踝,要意識到呈一直線,從這樣的狀態開始。」
 

從身體的平衡就能看出腸腰肌究竟夠不夠力,如果單手單腳抬起5秒內無法保持穩定,就是腸腰肌有問題。

健身教練:「把右腳往前伸讓雙腳成弓箭步,這時再把手往前伸然後半蹲,後面的腳要和地面平行,我們靠腸腰筋的力量來穩定整個骨盤,然後雙手往左右各屈伸3次。」

這樣簡單的運動早晚各做30次,就能鍛鍊腸腰肌、消化熱量,降低夏日發胖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天#發胖#基礎代謝#腸腰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480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