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手血壓不一樣 注意心血管疾病報到了!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8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14:27
一般血壓量測時,兩手血壓本來就會有些微不同,正常來說,若是不超過15mmHg則不需太過擔心,但落差高於15mmHg,建議立刻就醫檢查。(圖/成大醫院提供)
一般血壓量測時,兩手血壓本來就會有些微不同,正常來說,若是不超過15mmHg則不需太過擔心,但落差高於15mmHg,建議立刻就醫檢查。(圖/成大醫院提供)

台南1名64歲的老菸槍謝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最近3個月開始,他發現左手提重物或姿勢改變時,容易頭暈目眩,而且抬高就會手麻無力,但右手卻沒有這種現象,謝先生擔心是否為重大疾病的徵兆,旋即前往就醫。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黃成偉醫師表示,門診時發現謝先生兩手血壓差異非常大,左手血壓(81/59mmHg)較右手血壓(120/80mmHg)低約40mmHg,且左手脈搏十分微弱。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人的左鎖骨下動脈嚴重狹窄。

 
 
你有心血管疾病嗎? 兩手血壓量量看
黃成偉醫師指出,一般血壓量測時,兩手血壓本來就會有些微不同,正常來說,若是不超過15mmHg則不需太過擔心,但若落差高於15mmHg,建議立刻就醫檢查是否血管、動脈產生病變,如動脈狹窄或阻塞。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的病人則是此類疾病的高危險群,而且,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左側發生率又高於右側。
 
鎖骨下動脈的狹窄或阻塞,除了會造成患側血壓較低及脈搏較弱外,由於供應手臂血流不足,病人也會有患側手部活動時容易無力、手麻等現象。另外,鎖骨下動脈阻塞也常會影響椎動脈,造成椎動脈血流逆向供給手臂血液的情形;椎動脈血液原本為供應腦部血流,出現逆向血流後使得患側往大腦的血流量不足,進而引起類似頭暈、患側無力、手麻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中風。
 
 
病灶控管好 才能預防併發症
目前臨床治療,得接受手術以導管方式放置支架,狀況都可以立即改善。但黃成偉醫師仍強調,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因子仍在,病患即使手術後仍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平時也要加強控管血管阻塞的危險因子,像是戒菸、控制血壓血脂、糖尿病與血糖的控制,從源頭病灶治療與控管,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90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