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糟皮膚】沒喝酒卻常被臨檢? 你可能患有這個病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1 19:32
「酒糟臉部紅斑」患者全球約有超過4千萬人,不少人因此社交出現困難,生理心理都受創。 
「酒糟臉部紅斑」患者全球約有超過4千萬人,不少人因此社交出現困難,生理心理都受創。 

明明沒喝酒卻總是被警察臨檢嗎?台北1名35歲的上班族陳小姐,10年前臉上突然長滿發癢的小紅疹,四處求醫卻找不到病因。起初陳小姐以為是濕疹,擦了坊間的止癢藥膏及類固醇,也換了不少保養品、化妝品,並且嘗試了中西醫的各種治療,卻絲毫沒有改善,最後只能置之不理、頂著一張紅通通的臉生活。
 
沒想到,陳小姐30歲懷孕生產後,臉上的紅斑卻越來越紅,尤其鼻子也特別紅、甚至開始增生組織,「鼻子越變越大」,令她感到十分尷尬。最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臉部

皮膚的長期的慢性發炎,形成「酒糟」皮膚。

 
 
據國外估計,「酒糟臉部紅斑」患者全球約有超過4千萬人。酒糟又稱「玫瑰斑」,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主任指出,臨床上有多項不同的病徵,最常見的症狀為皮膚血流量增加及血管擴張的「紅斑」;包括臉部出現紅斑、膿包、起疹及水腫。
 

黃耀立主任自己也是酒糟皮膚,他笑稱自己就是最好的教材!近幾年除了施打雷射外,也開始塗抹針對酒糟治療的新藥,將臉上的紅斑控制良好,與紅糟皮膚和平共處。但事實上,並非所有人都向醫師擁有專業知識,了解如何控制病情。
 
目前形成酒糟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先天的體質,加上後天的誘發因素,而導致血管擴張改變所形成,黃耀立呼籲,民眾可至皮膚專科就診,控制發炎反應,以免成為慢性的皮膚水腫、皮膚增厚,人稱肥大性酒糟鼻的「大鼻子」。
 
 
而酒糟的症狀不尋常,因此常被忽略或是誤診。酒糟可以分4亞型(但不是完全按照這4個步驟依序發展):
 
  1. 紅斑血管擴張:泛紅幾小時或幾天就自然退去
  2. 丘疹期:發紅不退,出現膿疹
  3. 皮膚組織增生:皮膚組織纖維化,形成局部腫瘤,如酒糟鼻
  4. 眼部症狀期:會合併眼部疾病,如乾眼症、紅眼、畏光
 
如何治療酒糟皮膚?
黃耀立主任指出,傳統臨床上以口服抗發炎藥物與外用藥膏為主,但缺點是外用藥並非針對酒糟皮膚所研發的,對某些患者或許可達到止癢效果,但不見得能改善病況。隨著醫學進步,目前已有新型治療藥物能促使皮膚內的血管收縮,而使紅斑減退、緩解症狀。
也有些患者選擇雷射或脈衝光治療,可讓酒糟性皮膚炎回復原來的膚色,效果約可維持1至2個月,需要較多次的治療,缺點是費用比口服藥與外用藥貴上許多。
 
要如何居家酒糟皮膚?
黃耀立表示,越早開始預防及治療酒糟,病情才不會進展惡化,首先可從改變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做起,排除日常生活中的刺激誘發因子,包括過度的日曬、太熱或太冷的氣候或環境、情緒壓力太大,喝酒、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咖啡熱茶等都應該避免。建議選用不具刺激性的護膚保養品或化妝品,並且搭配外用藥膏減輕血管擴張情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405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