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喝「1健康果汁」降血糖!6旬男慘送急診

  • 編輯梁雪婷
  • 發佈時間:2026.08.12 17:13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8.12 17:13
男患者狂喝苦瓜汁,結果血鉀過高送急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患者狂喝苦瓜汁,結果血鉀過高送急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都會透過飲食、運動減重,為了穩定血糖,還會撇除西藥,轉而盯上「天然降血糖神器」。然而近日,就有腎臟病合併糖尿病患者為降血糖,天天狂喝苦瓜汁,結果血鉀過高急診送醫。

病患為降血糖狂喝苦瓜汁 結果送急診

腎臟專科醫師洪永祥在臉書粉絲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上發文分享一宗案例。他提到,有位60歲男子是第3期腎臟病合併糖尿病患者,過去糖化血色素長期高達 9.2%,且長期控制不佳。焦慮之下,他竟盲從網路偏方,天天大量飲用苦瓜汁,最終血糖非但沒有改善,反而因高血鉀急症送醫治療。

對此,洪永祥醫師提醒,飲食僅能作為輔助調控血糖的手段,絕不可因此擅自停藥或取代正規治療。與其盲目嘗試單一偏方,不如將多種對健康有益的食材正確融入日常飲食中,其臨床效益遠勝於胡亂食用偏方。

5大降血糖食物排行出爐

此外,他也整理出5大經真實文獻驗證的降血糖食物排行榜:

第5名:苦瓜

發表於《J Ethnopharmacol》的研究指出,苦瓜含苦瓜苷與類胰島素胜肽,可幫助組織利用葡萄糖。提醒勿打濃汁狂喝,尤其第4–5期腎友食用前務必先川燙去鉀。

第4名:燕麥

發表於《Nutrients》的臨床系統化綜述表明,燕麥富含β-聚葡萄糖(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延緩碳水化合物吸收、降低餐後血糖。要注意的是,應選「原型大燕麥片」,避開高糖或加工的即溶三合一包裝。

第3名:肉桂

《Diabetes Care》期刊研究顯示,肉桂可活化胰島素受體,每日攝取 1–6 克有助降低空腹血糖。含香豆素過量恐傷肝腎,可作為日常調味少許撒入咖啡或燕麥就好。

第2名:特級初榨橄欖油與堅果

《Diabetes Care》的預防地中海飲食研究(PREDIMED)證實,特級初榨橄欖油與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酚,能抗發炎、改善胰島素阻抗。應「替換」日常壞油而非額外多喝,並需注意熱量控制。

第1名:非澱粉類蔬菜與膳食纖維

刊登於《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等多項統合分析指出,非澱粉類蔬菜與膳食纖維可減緩葡萄糖吸收,為控糖最強防線,可保護微血管與腎小球。尤其綠花椰、菠菜極佳;晚期腎友建議川燙去鉀後再食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