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期間急診運作面臨嚴峻考驗,各大醫院為避免重演前兩年壅塞惡夢,紛紛採取積極措施因應。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今年實施36小時強制排床機制,搭配跨科支援與病患分流策略,使輕症就醫比例從過去的6成5降至5成。亞東醫院副院長洪芳明則指出,基層診所開業增加及UCC分流約1至2成病患,有效緩解急診壓力。

 春節連假"初二"急診人次高峰 比去年掉27%
急診24小時不間斷運作,春節連假更是一場硬仗。有鑑於去年各大急診發生壅塞狀況,今年各大醫院嚴陣以待,採取主動攻勢。新光醫院特別實施36小時強制排床機制,只要病患在急診超過36小時,醫院管理層將直接介入,比照春節緊急模式,安排患者入住他科病房,並啟動跨科支援。洪子仁說明,目前外科系仍有一些空床,但內科系本科基本上床位都是滿的。若患者屬於相對輕症,可安排到樓上的外科系跨區住院。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在急診就醫的輕症比例約6成5,但今年已下降到5成,顯示病患分流措施發揮成效。
根據衛福部的監測結果,過年期間急診就診人次高峰為初二的33082人次,較去年下降27%。同日也是急救責任醫院的急診就醫人數高峰,加護病床空床數計1816床,比去年增加23%,重症照護資源相對較為充足。新光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世文觀察到,2025年急診入口人數變多,出口人數減少,整個塞在急診。洪芳明也表示,入口端是民眾的就醫習慣問題,而今年基層診所開業的比較多,加上UCC分流大概1至2成的病人,有助於緩解急診壓力。
亞東醫院調查:急診病床等候時間過長有3大因素
亞東醫院同樣積極因應急診壅塞問題。團隊早在2024年特別調查全國59家具有急診照護認證醫院,發現造成病床等候時間過長有3大因素,包括急診護理人力減少、一般病房及加護病房關床。若急診護理人力下降,急診壅塞風險將提高5.4倍;若是一般病房關床,將導致風險增加3.26倍;加護病房關床,風險更會增至6.27倍。到了2025年,壅塞狀況不減反增,患者來更多、留更久、上病房更少,3種壓力同時湧現。
有了前兩年的慘痛經驗,藉由數據和管理機制的調整,今年有所反轉。洪芳明表示,亞東醫院急診來診病人最多的時段,大家絕對沒有想到是小年夜。在大年初二時,全院餘裕的床位甚至不到10張床,好在後來放假的同仁趕快回來,床位再開,目前整個醫院的餘裕大概還有50張床。

不過,醫院都認為監測指標得要觀察到3月底。洪子仁強調,開學以後要觀察會不會又有相對的疫情,包含諾羅疫情、B型流感跟腸病毒的肆虐造成群聚,讓整個就醫的病人再增加,而導致可能的急診壅塞。他表示,目前仍持續監控整個急診的7項壅塞指標。雖然連假結束,但對醫護來說警報尚未解除,醫院管理層的調度仍須持續守住急診量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