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也能吃甜品!醫曝「這1碗」熱量低、助燃脂 自己做超簡單
- 責任編輯:編輯組|實習編輯:蔡昀臻
- 發佈時間:2025.07.02 06:00
- 最後更新時間:2025.07.01 08:53
- 責任編輯:編輯組|實習編輯:蔡昀臻
- 發佈時間:2025.07.02 06:00
- 最後更新時間:2025.07.01 08:53
綠豆富含抗性澱粉與β-葡聚醣,可減少肝臟與內臟脂肪,效果如同進行低碳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最新研究發現,某些甜品竟然也能幫助減重!這項刊登於《Cell Metabolism》期刊的突破性發現指出,當腸道中的擬桿菌與高纖食物產生的乙酸相遇時,不僅能減少肝臟與內臟脂肪,還能達到類似低碳飲食的效果。這項研究為許多想要減重的民眾帶來新希望,特別是綠豆等富含抗性澱粉的食材,更是達到減重目標的新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減重中心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大腸裡的擬桿菌遇上由高纖食物、抗性澱粉發酵而來的乙酸,可減少肝臟與內臟脂肪,效果如同進行低碳飲食。
腸道菌群與乙酸的奧祕
蕭捷健指出,綠香蕉、冷卻過的地瓜、燕麥等富含抗性澱粉與β-葡聚醣的食物,在腸道發酵後會產生乙酸,進而吸引擬桿菌大量增殖。
抗性澱粉的選擇
蕭捷健說明,擬桿菌就像飢餓的清道夫,能迅速將腸道內的糖分一掃而空,促使身體轉而燃燒囤積的脂肪。他建議選擇綠豆、紅豆、綠香蕉等富含抗性澱粉的食物,而地瓜經過烤熟再冷藏,更能大幅提升抗性澱粉含量。
β-葡聚醣與其他營養來源
蕭捷健表示,除了抗性澱粉外,可以選擇前一晚泡泡燕麥來補充β-葡聚醣,蘆筍、洋蔥、蒜頭等富含果寡糖的食材也很適合。他特別提醒,直接飲用醋補充乙酸並不可行,因為醋酸會在小腸就被吸收。
擬桿菌增生三大要點
1、「彩虹餐盤」法則:藍莓、紫高麗菜等深色蔬果能讓擬桿菌活性倍增。
2、14小時空腹窗口:晚上8點到隔天10點不進食,比168斷食更溫和有效。
3、拒吃「菌群殺手」:應避免食用精製糖、植物奶油、素食奶精,以免降低擬桿菌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