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食物中毒!專家揭雞肉「處理3原則」 避免受細菌汙染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4:07
許多人減肥都會常吃雞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減肥都會常吃雞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都疑惑買雞肉等生肉回家,烹調前需要先洗過嗎?還有些人認為在菜市場買的一定要洗,超市的則可以直接煮。專家表示,清洗食材只能洗掉表面灰塵及異物,建議買生雞肉時做好這些事,才能確保食材安全。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劉沁瑜表示,美國疾病管制署和農業局之前曾發過文章討論生雞肉要不要洗,結果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甚至有很多朋友爬文後,覺得細菌種類太多,無法理解。

 

細菌大量繁殖或產生毒素就會導致食物中毒

劉沁瑜教授解釋,當依照各類細菌的生長特性,給予適當的環境,細菌就會繁殖,像是溫度、氧氣、水分、鹽度、酸鹼值等。而細菌一旦大量繁殖或產生的毒素污染了食物,也就是導致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

雞肉要洗嗎?做好這些事,減少細菌汙染
 

而生肉用清水清洗,只能洗掉表面的灰塵和異物,除了減弱嗜鹽性的細菌生長外,並無法剷除大部分的細菌。舉例來說,海產中的腸炎弧菌就是一種厭氧又嗜鹽,不耐冷熱的菌,所以用流動水清洗、低溫保存或高溫烹調,就可以避免感染。

既然清洗食材只能洗掉表面的灰塵和異物,並不能剷除絕大部分的細菌,那麼購買生肉時又該注意什麼,才能確保食物的健康與安全?劉沁瑜教授提醒,購買食材時,建議選擇經合格屠宰、藥物檢驗、人道處置、環境衛生等產品,像是電宰低溫雞肉,細菌才更少。
 
購買回家的食材,保存上也要做好冰箱管理,依食材選擇冷藏或冷凍、生熟不混、肉類獨立。食材製備過程,務必採取水槽、時間、餐具區隔、而且處理食材前後一定要洗手,大幅減少肉類的污染問題。劉沁瑜指出,清洗肉類只是大系統中的一小部分,處理和烹飪雞肉時,維持高標準的衛生習慣是確保食物安全的最佳方式。

◎ 資料來源/劉沁瑜教授

原文請見:雞肉買回家要洗嗎?菜市場或超市購買不一樣?專家解答!3招安心吃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劉沁瑜#雞肉#菜市場#超市#細菌#冷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83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