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偷餵蜂蜜水!不到1歲嬰「手腳突發紫」 阿嬤嚇哭:看他常便祕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1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1 16:1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阿嬤偷餵蜂蜜水,不到1歲嬰手腳發紫送急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阿嬤偷餵蜂蜜水,不到1歲嬰手腳發紫送急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部分年輕夫妻婚後堅持雙薪家庭,因忙著工作,生孩子之後除了請保姆之外,也會選擇給家中長輩幫忙照顧,不過老一輩的育兒觀念,總是跟年輕人發生衝突。秀傳醫院急診兒科醫師黃士倫日前指出,一名阿嬤因發現小孫子便秘,竟偷偷餵蜂蜜水,導致嬰兒手腳發紫送急診,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

更多新聞:食安問題爆發!營養師曝「3大營養素」助排毒 還能降低罹癌率

 

黃士倫醫師昨(30)日於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分享曾面對的急診案例,患者為還不到1歲的嬰兒,抵達醫院時不斷抽搐,且伴隨發紺、四肢末梢變成青紫色,血氧只剩下90%左右。經詢問家屬後得知,嬰兒最近曾被阿嬤餵過蜂蜜水,阿嬤也嚇壞解釋,聽聞蜂蜜能幫助排便,「看他時常便祕,有給他喝蜂蜜水」,儘管出於好意,黃士倫醫師也勸告,育兒正確觀念務必建立起來。

黃士倫醫師進一步引述美國期刊的病案報告,與1歲前食用蜂蜜製品有關,一名才8週大的嬰兒哭鬧不止近一天,阿嬤觸碰右側腹部時,哭鬧得更厲害。經觀察後發現,嬰兒尿布濕透且厚重,最後一次排便是到院兩天前,除了平常有補充維他命D,並無接種任何常規疫苗、無任何藥物過敏史,住院後6小時則變得嗜睡,呼吸費力、血氧下降到85%,哭聲虛弱無力等,最後證實為肉毒桿菌中毒。

更多新聞:致命毒素釀2死!醫曝做3事「防米酵菌酸中毒」 這點最關鍵
 

至於如何避免嬰兒發生肉毒桿菌中毒情況,黃士倫醫師提醒家長和長輩們,避免讓1歲以下的嬰兒食用蜂蜜製品;其次,務必記得攜帶寶寶手冊,帶著家中嬰兒前往施打常規疫苗,包括寶寶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以及18個月時,施打的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與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嬤#嬰兒#1歲前#蜂蜜水#肉毒桿菌中毒#育兒觀念#急診#手腳發紫#疫苗#黃士倫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1552

0.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