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禍12肋骨全斷 部彰微創「鈦合金骨板」幫助站立

記者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2:08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主任林聿騰以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重建胸腔,還以最新的技術將脊椎和肋骨一起固定,一舉止痛,14天出院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主任林聿騰以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重建胸腔,還以最新的技術將脊椎和肋骨一起固定,一舉止痛,14天出院

彰化縣員林市56歲的楊先生1個多月前車禍,肋骨幾乎全斷,肺臟被肋骨插破,脊椎及胸骨也骨折,醒來後在加護病房痛徹心腑,家人擔心可能幾個月才能下床,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主任林聿騰以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重建胸腔,還以最新的技術將脊椎和肋骨一起固定,一舉止痛,14天出院。楊先生感慨說,從生不如死到恢復生機,像做夢一樣。

楊先生表示,他騎機車過十字路口時被另一輛機車撞上,噴飛3圈後撞上安全島水泥柱,當下昏迷,2天後醒來已在加護病房,那時才知道肋骨、胸骨、脊椎及肺臟全受創,整個人痛到骨子裡,醫護人員要幫他翻身挪動時,他痛到幾乎昏迷,還要打止痛針才能進行,那時候真是生不如死。

林聿騰指出,楊先生到院時其左胸12根肋骨全斷,合併胸骨骨折,整個胸廓變形,造成嚴重錯位的「連枷胸」,也就是相鄰3根以上的肋骨骨折,吸氣時損傷部位下陷,呼氣時相反,疼痛指數超過忍受範圍,還可能導致呼吸困難,阻礙肺部功能復原,如果未積極治療,恐引發肺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

 

林聿騰說,楊先生的胸壁因太多處的肋骨骨折而極不穩定,除此之外,肺臟也被肋骨插破,胸骨骨折,脊椎也骨折,又合併氣胸、血胸,是嚴重複雜的多重創傷,在過去,可能要面臨多次手術的折騰,還有各種後遺症的困擾。林聿騰表示,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的目的,是要將病人的痛楚降到最低,快速重返生活機能,因此他們擬定了最微創及最新的技術。

林聿騰指出,患者整個變形的胸腔透過3D胸廓重組影像定位,在最小的傷口下,以鈦合金骨板及骨釘進行肋骨固定,同時處理肺臟撕裂傷及胸骨骨折,比較麻煩的是,脊椎骨折和肋骨斷裂處太靠近,鈦合金骨板固定有其困難,他們以最新的技術,將骨釘直接釘在脊椎上,使得鈦合金骨板可以將脊椎及肋骨同時以骨釘固定,穩定整個胸腔,在12小時的手術時間,一次解決患者的疼痛。
 

 

林聿騰進一步表示,鈦合金鋼板固定手術讓患者不再如以往的被動等待癒合,可減少使用止痛藥和鎮靜藥,也能避免胸廓變形,更快恢復日常生活能力,這是醫學技術的進步,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和復健科及中醫科合作,在後續療養階段給予最妥善的照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肋骨#車禍#胸骨#微創手術#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31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