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喉嚨卡卡的!70歲婦驚罹食道癌 「每天5習慣」風險飆4.6倍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20:30
女病患吞嚥卡卡的,以為是咽喉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當入冬時刻,大部分人都愛吃暖身子的熱湯,連喝飲料也捨棄冰塊,來一杯熱飲更舒服。對此,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日前分享一起真實案例,一名女病患在吃薑母鴨時,無意間吞下薑片,雖然順利咳出來,但在那之後卻總感覺「喉嚨卡卡的」,沒想到檢查結果出爐證實,罹患了食道癌。

更多新聞:變天倒數!挑戰入冬首波寒流 低溫連2波「急凍半個台灣」

 

女病患吃薑母鴨,意外發現罹患食道癌。(圖/TVBS資料畫面)

錢政弘醫師上月27日於臉書發文,談及一名從耳鼻喉科轉過來、70歲的女病患,該名女病患2週前曾吃薑母鴨,未料不慎吞下薑片,當下用力咳出來後,吞嚥就變得很不順暢。經檢查後,耳鼻喉科醫師排除咽喉發炎可能,而女病患完成胃鏡檢查後,錢政弘醫師在食道入口處發現一塊不平整、約3公分的突起硬物,最後確認是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

值得關注的是,錢政弘醫師表示,女病患不愛抽菸喝酒,平常最喜歡的就是喝熱湯,並習慣加熱再喝,尤其到了冬天,更是天天都在燉湯。錢政弘醫師直言,喝熱湯並沒有不好,同時以2022年法國研究結果分析食道癌發生率

 
更多新聞:返台突發燒!50歲男「染瘧疾」確診隔日亡 症狀一圖看懂

女病患愛喝熱湯習慣致癌。(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1. 喝非常熱的人,增加1.9倍風險。
2️. 趁熱喝的人(等待時間少於2分鐘),增加1.76倍風險。
3️. 喝得快的人,增加2.23倍的風險。
4️. 常燙到的人(一個月內6次以上),會增加1.9倍的風險。
5️. 如果以上習慣都有,就會增加4.6倍的風險。

「喝熱飲時,感覺嘴巴沒有被燙到,但是為什麼食道會受傷呢?」錢政弘醫師強調,針對此問題,一項研究得出結論,喝下速度太快嘴巴將感覺不到燙。簡單來說,高溫還沒來不及造成口腔黏膜受傷,即直接吞下去;然而,在進入食道之後,高溫足以灼傷食道黏膜且致癌,因此習慣喝太快者,罹患食道癌風險最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薑母鴨#食道癌#咽喉發炎#熱湯#熱飲#飲食習慣#發生率#錢政弘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44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