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生素C、E「恐加速腫瘤生長」?2類人不適合:惡化肺癌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2:12
維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劑,會刺激肺癌腫瘤的新血管形成,可能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劑,會刺激肺癌腫瘤的新血管形成,可能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抗氧化劑維生素C和E到底有助於預防癌症,還是會惡化癌症?最近一項研究顯示,維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劑,會刺激肺癌腫瘤的新血管形成,可能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

維生素C、E透過BACH1蛋白質 加速肺癌生長和轉移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C和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通過一種名為BACH1的蛋白質,加速肺癌的生長和擴散。此外,抗氧化劑本身也會刺激腫瘤血管形成,背後的機制涉及以下過程:  

1.減少氧化作用
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可以減少氧化作用,降低細胞損害。但是,抗氧化劑同時也有助於促進腫瘤中新血管的生長。

 
2.激活訊息通路
抗氧化劑可能激活促進新生血管生長的訊息通路。例如,維生素C可激活HIF-1α訊息通路,該通路參與調節血管生成。

抗氧化劑可能與免疫細胞相互作用,促進新血管生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與免疫細胞相互作用
抗氧化劑還可能與腫瘤微環境中的免疫細胞相互作用,促進新血管的生長。例如,維生素C已被證明可增強稱為T細胞功能,而T細胞可以幫助促進血管生成。這一點意義重大,因為新血管的形成或血管生成,反而是腫瘤生長和轉移的關鍵步驟。

抗氧化劑能預防癌症?

黃軒表示,過去有多種抗氧化劑的研究,包括β-胡蘿蔔素可能會增加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維生素A、C、E可能有助於預防癌症。礦物質元素硒被認為是一種膳食抗氧化劑,可預防癌症。而這次的最新研究則是發現維生素C和E,可能會增加肺癌轉移的風險。

亂補充高量的抗氧化劑,對癌症患者和癌症風險高的人有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患者和高風險者 不適合補充高量抗氧化劑

 
研究人員表示,「不必害怕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我們大多數人,其實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更多的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黃軒認為,亂補充高量的抗氧化劑,對癌症患者和癌症風險升高的人,反而可能是有害的。因為研究人員之前已經證明,維生素C和E等抗氧化劑,會通過BACH1加速肺癌的生長和擴散。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項研究的重點是肺癌腫瘤,但研究結果,仍有可能適用於其他癌症。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腫瘤#維生素C#維生素E#抗氧化劑#BACH1蛋白質#黃軒#癌症#罹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991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