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創中文AI語音醫療系統!中國附醫「AI醫師助理」12秒寫好病歷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23:14

年僅28歲的蘇先生,因為長期打網球,右肩肩膀出現不適,他前往骨科門診接受超音波檢查,但在這次檢查過程中,醫師完全沒有使用電腦進行記錄,而是借助後方的AI生成式語音面板,自動生成病患的病歷紀錄。

圖/TVBS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李光申表示,根據檢查,蘇先生的二頭肌看起來並沒有發炎的跡象,整條肌腱保持完整,剛才花了2分13秒的時間進行描述,接下來,AI會將我的語音轉換成文字,這些文字將輸入到我們的大型語言模型中,進而生成一份完整的報告,讓醫師能更迅速地完成病歷記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是全台首家全面導入GPT應用的醫療機構,自今年7月上線以來,至少有一半的醫師已經加入使用這套系統進行看診,在過去病人初診時,問診和病歷書寫,可能需要耗費20至30分鐘的時間,但有了AI作為醫師助理後,病歷輸入時間減少了75%,不到十分鐘就可完成,不僅支持中英文,還能處理台語、客語等不同語言。

透過醫師的口述,AI語音智慧醫療系統,能夠在短短12秒內快速撰寫完整的病歷,甚至能夠精準掌握英文專業術語,根據病人的症狀提供診療建議,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

 
圖/TVBS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指出,這套系統稱為「智海系統」,它就像智慧的大海一樣。在門診方面,只需要像進行對話一樣進行問診,就能夠自動生成完整的報告。相比過去,初診病患的看診時間從20至30分鐘縮減至5到10分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生成式AI技術的引入,減少了醫療人員的文書業務,讓醫師能更專注於病人的照護,尤其是在護理師的工作中,因工作繁重而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護理紀錄通常需要在交班後額外花費1小時完成,但透過AI的輔助,時間縮短至15分鐘,減輕了護理師的負擔。

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進一步表示,很多護理師為了完成交班的工作,可能需要花費一個小時,而這會延誤下班時間。如果能夠縮短交班和紀錄的時間,他們就能有更多的時間去照顧病人。

圖/TVBS

生成式AI不僅應用在病歷紀錄,還廣泛用於加護病房中病人的照護,AI的輔助,有助於降低醫師在查房和討論時資訊上的傳遞落差,然而醫師強調,生成式AI僅作為輔助工具,最終診斷結果仍需要依賴醫師的專業判斷。

儘管智慧醫療技術的引入,可以降低人力成本並提高效率,但如何實現百分之百準確的輔助診斷,以及避免誤診和傷害,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醫師#醫院#中國#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839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