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頭族」易頸椎病變! 每彎15°頸椎壓力增加7公斤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張鎮安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23:01

台灣上班族普遍面臨久坐辦公室,長期使用電腦的工作環境,在缺乏適當運動下,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使得肩頸痠痛成為常見問題。頸椎病患者林小姐就表示,她時常感到肩頸不適,需要依靠伸展運動及物理治療來緩解症狀。

圖/TVBS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於廷指出,肩頸痠痛在絕大多數人中,通常是因為姿勢不良、生活習慣以及工作所造成的。他建議民眾在感到肩頸不適時,最好尋求醫療協助,醫師會進行問診、理學檢查及影像檢查來做綜合判斷。

頸椎病分為不同類型,包括頸型、神經根型、椎動脈型、交感型和混和型等,每種類型產生的症狀都不相同。例如頸型頸椎病,脖子僵硬緊繃,而且容易落枕,另外椎動脈型頸椎病,則可能引發頭昏眩暈,或是視力模糊情況,至於神經根型頸椎病,則會出現肌肉無力和萎縮等症狀。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指出,頸椎連接頭部和身體,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頸椎受傷,可能會導致四肢癱瘓,長期低頭工作或使用3C產品,若姿勢不當,容易對頸部造成傷害。他進一步表示,當低頭族每彎15度,頸椎所承受的壓力會增加5到7公斤,若低頭達到60度,頸椎所承受的重量約為28公斤。隨著低頭的角度增大,頸部所承擔的負擔也隨之增加。

 
圖/TVBS

要解決椎間盤突出,有復健和手術兩種方法。林頌凱院長強調,在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治療中,手術不是治本的方式,抓住治療黃金期,並進行復健是治療頸椎病的第一步。

根據統計,全台灣有多達20萬人患有頸部椎間盤病變,其中以50到59歲的中壯年族群最為普遍。常見的痠痛部位包括脖子、肩膀和手腕,然而這些問題多半與個人的姿勢習慣和職業性質密切相關。

台北市新衡物理治療所所長蒲相霖,以徒手治療的方式,幫助病患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並使用彈力帶,替病患進行頸部核心訓練,提供一對一的客製化療程。然而,為什麼有些人在進行頸椎牽引時,即使是往下拉脖子,反而會感到更加痛苦?

蒲相霖解釋,當肌肉發炎時,拉扯可能會引發疼痛,讓一些人感到在拉脖子的過程中疼痛加劇,或者是在角度不正確的情況下,進行牽引,也會引起疼痛。

圖/TVBS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於廷解釋說,有些情況不適合進行牽引,例如在落枕時或急性疼痛時,這時肌肉通常處於緊繃或僵硬狀態。因此,我們需要先處理肌肉和筋膜問題,然後再進行牽引,才能獲得良好的效果。

要告別頸椎痠痛,我們應從日常生活著手,保持良好的姿勢和運動習慣,以避免舊疾的復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頭族#頸椎#病變#壓力#肩頸痠痛#久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75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