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變種病毒XBB恐延續至7月中 醫師警告:「這件事」勿輕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23:32

世界衛生組織5月初宣布解除新冠疫情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代表疫情對全世界的影響已大幅減小。台灣雖然嚴格的防護禁令也解除,但不代表新冠疫情就此結束,或許周遭的親友陸續感染,包括即使打過疫苗,躲過前幾波的流行而首次感染的人,也有將近2成的人重覆再感染,由數據顯示台灣新冠疫情目前仍有一波上升的趨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第四波新冠肺炎來襲,疾管署日前估計,疫情重複感染比率約15%到20%,推估每天約有3千到4千人重複感染,有專家學者分析XBB變種,可能將延續到7月中,目前中重症案例有攀升狀況,都要特別留意。」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新冠肺炎大家覺得好像疫情又升高,我想主要是因為二次確診好像比較多啦,因為主要是因為,這個新冠很特殊它不

在演變,演變以後也許你之前免疫力,對這個新的演變出來的病毒,看起來好像抵抗力比較沒有這麼夠,所以可能會再感染,可是好像比較好一點的是,大部分二次確診或再感染的話,好像症狀都比以前輕微,所以就跟我之前預測一樣,有可能它會越來越輕症。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基本上最近的新冠的疫情的確,是有上升的一個情況,但是絕大部分都是比較輕症的一個情況。那很多人是他之前真的從來沒有感染過,那這一次是第一次感染的。所以如果說,臨床上有發燒,喉嚨很痛,然後身體覺得痠痛倦怠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是不是有被新冠病毒感染到,或者是你身邊有人,有被這樣子的新冠病毒感染的情況下,也要特別的小心。

圖/TVBS

世界衛生組織在5月初宣布解除新冠疫情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代表疫情對全世界的影響已大幅減小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台灣雖然嚴格的防護禁令也解除,但不代表新冠疫情就此結束,或許最近都有聽到周遭的親友陸續感染,包括即使打過疫苗,躲過前幾波的流行而首次感染的人,也有將近2成的人重覆再感染,由數據顯示台灣新冠疫情目前仍有一波上升的趨勢。」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基本上還是建議,如果說沒有完整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還是要至少完成一個基礎的接種,這樣會對自身會比較有保護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建議莫德納或BNT著手開發XBB單價疫苗,次世代疫苗對抵禦XBB效果有限,但仍具有防堵重症效果,依研發速度最快年底才可能會有XBB單價疫苗上市。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波流行六成以上是XBB變種為主,根據目前的資訊,此變種並沒有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然而無論新冠病毒如何一再變種,慶幸的是大部分都是輕症,雖然症狀讓人感到不舒服,但不至於太嚴重,治療上也是支持療法,大約一周就會恢復健康。目前的政策是即使感染也免通報免隔離,也有許多人有症狀但沒做快篩,也不確定是否感染,顯示民眾已漸漸習慣與新冠病毒共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然而需要重視的是造成重症或死亡的案例。中重症的人數相較前幾個月已經增加一倍,其中有七成是因某些因素未接種疫苗的人。而造成中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的老人,有慢性疾病史如糖尿病,慢性肺阻塞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等,以及未接種滿3劑疫苗的民眾。逐漸恢復正常社交生活,但預防感染除了做好個人防護之外,施打疫苗仍是目前最好防範染疫的方式。」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它就是一個病毒演化嘛,所以病毒演化以後它的傳染力,一定會越來越高,那傳染率越來越高的話,但你按照比例來講,一定會有人得到中重症,所以這種情況之下,我相信它傳染力越來越高的時候,按照這個冠狀病毒的走勢,一旦它傳染越來越高,其實它造成重症的比例就越來越低。那大家不要忘記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每年流感重症死亡的,其實就有4500人,而且這個可能還是低估,因為流感我們不會篩到那麼多人。」

專家指出雖然現在次世代疫苗並不能保護XBB變種的感染,但社區仍有Omicron變種的傳染,疫苗仍有保護效果,對於重症高風險族群,建議應完全接種,現有的次世代疫苗,來預防重症或死亡。如果有症狀且快篩陽性,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疫情#疫苗#危險#新冠變種病毒#XB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18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