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吃澱粉更難瘦!運動日攝取碳水化合物 醫揭4大健康妙效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15:14
不吃澱粉恐讓減脂之路更加困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吃澱粉恐讓減脂之路更加困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別再拒絕碳水化合物!研究指出,有運動但又不吃澱粉,不但事倍功半,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亂經、骨密度降低,甚至影響瘦素分泌,更不容易減脂。

碳水化合物可增加瘦素分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運動日攝取碳水化合物4大好處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在運動日至關重要!不管是高碳還是低碳,運動量大一定要吃澱粉。他引述2021年加拿大研究,運動日攝取碳水化合物有4大好處:增加瘦素分泌、降低皮質醇和身體壓力、穩定生殖內分泌系統,以及維持骨骼健康。

1.刺激瘦素分泌

 
蕭捷健說明,瘦素是一種由脂肪細胞分泌的激素,能夠調節食慾、代謝和生殖等生理功能。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攝取能夠刺激瘦素的分泌,進而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運動不吃碳水化合物, 身體會以為你遇到飢荒,需要很多能量,所以會增加你的食慾、降低代謝,導致更不容易減脂。

2.抑制皮質醇,降低生理壓力

在運動過程中,身體會產生皮質醇,這是一種壓力荷爾蒙,過量的皮質醇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不容易增肌,也不容易燃燒脂肪。研究顯示,碳水化合物攝取可以抑制皮質醇的釋放,降低運動所造成的身體壓力。

「運動能量不足症候群」會導致女性經期紊亂。(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維持生殖內分泌系統正常


蕭捷健說,瘦素和皮質醇能調節下視丘,維持生殖內分泌系統正常,對於女性運動員維持正常的月經周期和生殖功能非常重要。因此,若運動不吃碳水化合物,可能會造成「運動能量不足症候群」,對運動員的身體健康和運動表現造成負面影響,還會造成身體各種系統的功能異常,例如經期亂、骨質疏鬆和飲食失調;在男性運動員身上,有可能導致精子數量減少。

4.抑制蝕骨細胞,維持骨質健康

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蝕骨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骨質流失的風險。 雖然負重運動會提高骨質密度,但是運動員有可能因為能量需求不夠而導致「低能量可用性」,造成骨密度減少。
 

蕭捷健直言:「運動日不要再不吃澱粉了!」1個小時的拳擊有氧如果可以燃燒600大卡, 至少有300大卡是燃燒身體的肝醣,運動前後,吃一個碳水化合物含量50公克的貝果和一顆碳水化合物含量15公克的蘋果,這些熱量不但不會變成脂肪,還會幫助增肌!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原文請見:運動不吃澱粉更慘 研究曝:恐亂經、骨質疏鬆!如何刺激瘦素分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運動#澱粉#碳水化合物#瘦素#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內分泌系統#骨質疏鬆#蕭捷健#減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83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