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燒聲....最好提高警覺! 醫師:還要注意「這徵兆」...有狀況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23:12

有人可能會有燒聲的經驗,但若發生此狀況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值得注意的是嗓音的誤用或者濫用導致,一開始可能感覺說話疲憊、疼痛或不舒服,漸漸開始沙啞。另一種是心因性嗓音異常,是因為焦慮憂鬱或壓力過大等心理因素,導致的生理變化,通常被稱為轉化性失聲。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聲音沙啞,根據研究顯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民眾,終其一生會有嗓音的問題,其實嗓音的問題不只會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人際關係、生活品質、更重要的一點也有可能是惡性病灶的早期表現。」

高雄長庚耳鼻喉部副教授羅盛典:「那嗓音的問題可以分為所謂的器質性跟所謂的功能性,所謂器質性就是結構產生的問題,譬如說因為感染所造成的聲帶腫脹、發炎、甚至是長繭、長囊腫、甚至一些良、惡性的腫瘤。那所謂的功能性,就是基本上就是神經肌肉的一些協調出了問題,譬如說聲帶麻痺、痙攣性失聲張力性失聲等等。」

圖/TVBS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洪上祐:「說話或唱歌到一半卡住甚至破音的情形,或者變得非常費力,在醫療上把這種情形稱為嗓音異常。我們可以分成構造性、神經性以及功能性等三種嗓音障礙。構造性問題主要是指聲帶的組織改變,像是常見聲帶結節,也就是俗稱的長繭,聲帶囊腫,感染造成的急性聲帶發炎潰瘍天生或受傷,造成的聲帶溝或老化造成的聲帶萎縮。」
 

嗓音的誤用或者濫用導致,一開始可能感覺說話疲憊、疼痛或不舒服,漸漸開始沙啞。另一種是心因性嗓音異常,是因為焦慮憂鬱或壓力過大等心理因素,導致的生理變化,通常被稱為轉化性失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副教授莊俊義:「聲帶上面的聲音沙啞呢,燒聲,你不能不知道的事情還很重要,要注意,有沒有潛在的腫瘤病變,在我們的喉嚨呢,其實管的不只有講話,還有管吞嚥,還有呢,我們的呼吸,當我們的喉部這邊有出現聲音沙啞,其實很早的警訊,對於我們聲帶上面有,可是對於我們喉嚨這邊,不是只有聲帶而已,還有我們的下咽和喉部。」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洪上祐:「治療的部分必須根據問題來對症下藥,舉例來說單側聲帶麻痺的病人,可以打玻尿酸來把聲帶關緊,聲帶長繭可以使用音聲治療、病灶內施打類固醇,或者微創手術移除病灶等方式來改善。如果察覺說話不舒服或者音質改變,請減少聲音使用以及多補充水分休息。」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單側聲帶麻痺與聲門閉合不全,治療上有許多選擇,不論是復健性的藥物性治療,吞嚥治療跟語言治療等非侵入治療,手術治療包括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喉部手術,來將閉合不全的聲門,做適當的填塞與減少症狀。」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蔡書維:「較常使用的有,經比較大傷口的開放性甲狀腺軟骨成型手術,或是注射性的玻尿酸,或是自體脂肪經由內視鏡下喉注射成型手術。」

醫藥記者蔣志偉:「單側聲帶麻痺病人有40%會有吸入或者嗆入的情形,60歲以上的病人有純聲門閉合不全,有10%會發生吸入性肺炎,另外一方面來看,因為嗓音疾患干擾生活行為的臨床病患,也是耳鼻喉科醫師最常見的主訴之一。」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蔡書維:「於2000年後英美持續有重要的研究顯示,嗓音沙啞合併精神壓力過大和憂鬱情形,已經互相累積交互作用的證據愈來愈多,此外加入吸入跟嗆入的導致的物理性,跟發炎性呼吸道傷害,病人求醫獲得緩解的好處也相當明顯。」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副教授莊俊義:「當我們聲帶沙啞的時候,其實最重要的,除了吃藥之外,其實最重要最重要,就是讓我們的聲帶休息,燒聲、聲帶它已經過荷了,所以最重要的,過度負荷的情況下,讓聲帶讓它休息,那至於吃什麼藥會最好,說吃什麼抗生素嗎,喔不;另外呢,消腫藥呢其實也只是緩解症狀,抗發炎的藥緩解症狀,最重要的是聲音休息。」

醫師提醒如果聲音沙啞持續兩個禮拜以上,甚至都沒有改善,就要注意有沒有其它問題,像是急性聲帶發炎、聲帶充血,如果聲音持續沙啞不會好,甚至會出現一些疼痛狀況,務必讓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聲帶是否出問題,早期發現治療別讓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燒聲#沙啞#焦慮憂鬱#惡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08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