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處在「這兩種」狀況下... 醫:增生白髮機率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0 23:17

您有白頭髮嗎?面對白頭髮又會如何處理?有人會選擇染髮,也有看到頭髮長出一根白頭髮,立即拔掉,但小心NG行為也很有可能會讓頭皮毛囊受到傷害,醫師建議生活中盡可能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作息一定要正常,有可能可以避免白髮增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造成白頭髮的原因,對亞洲人來說有兩個自然的原因,第一個就是30歲以上,會出現自然老化造成白頭髮,另外就是基因關係,若在25歲之前出現早發性白頭髮的情形,就是少年白。」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黃常銘:「白頭髮最主要它還是一個,就是我們年紀大老化的現象,所以也就是說毛囊裡面黑色素細胞有點退化,或是減少導致沒辦法維持黑色在裡面,變成白色頭髮,一般來說可能三十幾歲可能開始會出現一些白髮,那大部分的人可能到五六十歲時候,白髮會出現比較明顯,那當然遺傳會有些影響,就是如果說家裡有一些早發性白髮的話,可能就會出現說在二十幾歲就是出現比較多的白髮。」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黃常銘:「我們是覺得說不用特別去拔白頭髮啦,當然白頭髮就是隨著年紀大家都會出現,那就是如果你想要讓它比較晚出現的話,就是維持一個比較正常作息,然後均衡飲食避免說一些代謝異常或是循環不好狀況這樣子,維持整體身體健康,避免一些自由基出現,可能就有機會讓頭髮,比較延緩它變白。」

 
醫藥記者蔣志偉:「不少人都有掉頭髮或頭髮會變白經驗,主要來自於我們毛囊裡面有很多細胞,毛囊的營養充足會讓毛囊的細胞增長,長出好的頭髮,但是色素細胞如果不夠健康、老化就會長出白髮,因此毛囊要照顧好,非常重要。」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曹玉婷:「其實喔我們的毛髮是從毛囊生長出來的,那一根毛囊它就只會長一根頭髮,只是因為這個毛囊它常常會群聚生長,所以有時候會看起來,好像很多跟根頭髮,可能從一個毛孔長出來,並不會說拔了一根頭髮以後,這個毛囊又生長出更多這種現象。」

圖/TVBS

秀傳醫療體系教授張武修:「健康的毛囊絕對要避免毛囊細胞的發炎,那毛囊發炎是造成掉頭髮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當然也會造成白頭髮,那麼要確保它的功能好,就是營養要充足、維他命A跟維他命C等都要充足。」

桃園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高珮菡:「事實上我們頭皮的毛囊,的確有可能一根毛囊裡面有二到四根頭髮,但是拔了一根並不會長三根,而是其它毛囊繼續長出來,我們只要吃夠營養的,像是維他命B群,像是(維他命)CE這一種,保持我們頭皮健康就可以了。」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哲誠:「營養不良也會造成我們白頭髮比較早發生,然後營養不良情況一般發生在,比如說像過度的節食或者說偏食,然後造成蛋白質,B12或是說銅鋅鐵相關的元素缺乏,然後另外的話也有因為疾病的關係,比如說像是代謝疾病甲狀腺問題或其它肝病的問題,造成的一些營養不良或是說相關的代謝,造成白髮的那個產生。」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曹玉婷:「其實我們頭髮是蛋白質所製造的,所以在飲食方面,建議第一個就是我們要營養均衡,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像是魚肉、雞肉、黃豆製品、牛奶雞蛋這些。」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黃常銘:「作息不正常營養不均衡,或是說一些代謝異常,循環異常等等,一些就是身體人體狀況,如果說比較差的話,當然也有可能說比較容易出現白髮。」
 

圖/TVBS

醫師提醒平常壓力大或是作息不正常,比較容易長白髮,若過度染髮或燙髮也有可能造成頭皮受傷,老化壓力與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都會讓黑髮漸漸變白髮,都要特別注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頭髮#B群#作息#增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98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