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燒心!暴飲暴食引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授「5」招緩解不適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0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0 15:11
許多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遊子在辛苦工作一年後,回家和家人團聚,享受一頓豐盛的團圓飯。然而酒足飯飽後,卻有一股灼熱感湧上胸口。過年餐餐大魚大肉的飲食模式,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不一定是胃酸太多,大約有10%的胃食道逆流源於胃酸不足。對此FiTLO品牌營養師何埻安統整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及其緩解方法。

一、暴飲暴食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營養師建議,過年期間盡量三餐定時定量,避免空腹喝咖啡、過量菸酒、高油高糖的飲食,這些都會刺激胃部。

二、腹壓過大,導致食物被推回食道

腹壓過大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容易發生在衣褲穿太緊的情況下,建議穿著合適寬鬆的衣物,以降低腹壓。
 

作息不正常容易導致胃酸分泌異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過年作息日夜顛倒,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胃部佈滿各種自律神經叢,生理時鐘一旦錯亂,就容易使胃酸分泌異常。建議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睡前吃宵夜及熬夜打牌等,讓神經系統過於亢奮的舉動。

四、胃酸逆流侵蝕食道黏膜

當你感覺喉嚨沙啞、有痰及灼熱感,有可能胃食道逆流已經發生。此時應避免高油高糖、難消化的刺激性食物,例如年糕、年餅、油炸物等。

過量服用藥物易導致胃酸分泌不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五、平時過量服用制酸劑(PPI)藥物,導致胃酸分泌不足

PPI類藥物會抑制胃酸分泌,若想避免胃酸分泌量驟降。胃酸若分泌不足,會影響消化,造成胃部不適。建議在醫療人員指示下,停止服用PPI類藥物,或是替換其他藥物。
 

延伸閱讀

女生吐舌被看出經痛?美女中醫師帶你秒懂「舌診」的奧秘(附影片)
年末大掃除總是腰酸背痛? 「6動作」做錯恐要住院開刀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過年#何埻安#營養師#胃食道逆流#胃酸#作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8

0.3256

0.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