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筋助延壽!2招自我檢測柔軟度 「鬆筋五月操」超有效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8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8 21:09

大家都希望健康長壽,老祖宗也說「筋長一寸,延壽十年」為何拉筋這麼重要?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認為,筋骨靈活,主要是對日常生活都很方便,舉凡抓癢、穿脫衣服、洗澡等通通可以自己來。他提供2招檢測軟柔度的方法,若是筋太緊的人,快學「鬆筋五月操」。

3種人做身體前彎有風險

 

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裡,主持人鄭凱云提到,大家都聽過拉筋很重要,可以延年益壽,而她常看到很多人在公園常會做的拉筋動作,身體前彎手碰地,這樣對嗎?

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並不建議這樣做。他認為直接彎腰,對腰部負擔太大,尤其對脊椎滑脫、壓迫性骨折、骨質疏鬆的人有很大風險。建議是膝蓋微彎,再下腰,可避免腰椎受傷。

2招自我檢測柔軟度
 

想了解自己筋骨的柔軟度,不必前彎或劈腿,簡文仁教2招簡易自我檢測法:

2招自我檢測柔軟度。(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1、一手舉起,往後繞過頭,摸對側耳朵;柔軟度好的人,可以往下摸到嘴角。

2、單手舉起做割喉動作。單手往前平舉,再往對側平移,另一手扶住手肘,平舉手繞到頭後側,摸同側耳朵。無法摸不到表示靈活度不夠。

簡文仁指出,測試1,若摸不到對側耳朵,就得看醫師。很多五十肩的人,手抬不起來,就無法做到。測試2無法摸到耳朵,還可以接受。

鬆筋五月操

若發現筋骨有點緊,簡文仁教大家做鬆筋五月操,全身伸展。

 
1、挺身-摘星摘月
挺身站好,高舉右手,抬左腳,右腳蹬一下。換邊做。重點一定要挺身,也可訓練心肺。

2、俯身-水中撈月
俯身時,膝蓋微蹲,雙手打開,由下而上做水中撈月,記得要慢慢起身。

3、側身-彎如弦月
挺身站好,雙手反掌在頭頂上交叉,往左邊拉,重心在右腳,伸出左腳,身體往右邊彎。

「側身-彎如弦月」挺身站好,雙手反掌在頭頂上交叉。(圖/翻攝自健康2.0 YouTube)

 
簡文仁說,這動作可伸展手臂、腋下、腰、腿。記住動作要慢,感到有點痠痠緊緊時停留6-10秒後,換邊做。

4、轉身-回顧歲月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在胸前平彎,向右後慢慢轉身,取得腳的平衡後,就可以慢慢從180度、270度、360度轉身。

簡文仁說,脊椎是身體軸心,旋轉很重要,轉多少算多少,以不受傷為原則。

5、擁抱-天天蜜月
雙腳打開,雙手一高一低並盡量往兩旁拉開。再彎腰抱自己,上方的手抱肩、下方的手抱腰,同理換邊做。

簡文仁強調,重點是手要一高一低,肩胛骨才可靈活伸展。

◎ 諮詢專家/簡文仁物理治療師

原文請見:拉筋助延壽!摸不到頭部這器官代表身體太硬 簡文仁「鬆筋五月操」別再前彎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拉筋#伸展#長壽#脊椎滑脫#壓迫性骨折#骨質疏鬆#簡文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42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