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鼾注意!「每週超過3晚」小心呼吸中止 醫曝猝死風險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11:09
每週打鼾超過3晚是呼吸暫停或呼吸中止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週打鼾超過3晚是呼吸暫停或呼吸中止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再以為打鼾就睡得很熟、很好的象徵。醫師提醒,每週打鼾超過3晚,是呼吸暫停或呼吸中止的警訊,若長期睡眠呼吸不順恐造成身體缺氧,引發發炎、中風心血管疾病,嚴重恐還有猝死風險。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有打鼾問題

 

星采牙醫診所院長傅筱芸解釋,台灣約有4到5成的民眾在睡覺時會打鼾,除了影響自身睡眠品質外,枕邊人或家人也會連帶受苦受累。打鼾的原因是呼吸氣流經過比較狹窄的氣道時,上呼吸道的軟顎、懸雍垂或舌頭往下掉,壓迫到氣管通道,以致呼吸受到阻礙才會發出聲響。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有打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般來說,男性打鼾的機會比女性大,但更年期卻會減少黃體激素和雌激素這2種荷爾蒙的生成,在缺少荷爾蒙保護後,女性停經後打鼾的情況便會增加。另外,打鼾也常會跟肥胖、鼻塞、抽菸飲酒、年紀增長肌肉張力減少或本身器官構造異常等有關。

 
每週超過3晚 持續打鼾要留意

傅筱芸進一步解釋,打鼾是身體的警訊與疾病症狀,若每週超過3個晚上都有打鼾問題要特別留意。多數民眾可能會覺得打鼾無傷大雅,但持續打鼾伴隨而來的是呼吸暫停或呼吸中止的危險。

據統計,打鼾患者中有將近5成以上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會造成身體長期缺氧,引發血管發炎,進而導致高血壓、心律不整、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此外,呼吸中止症也會打斷睡眠以致睡不飽、身體發炎、白天容易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且嚴重還有猝死的風險。

治療打鼾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

目前打鼾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除了改變生活型態(避免酒精、抽菸、肌肉鬆弛劑以及安眠藥等會加重打鼾的作用物)、睡姿習慣(由仰臥改為側臥,可以減輕呼吸道阻塞)等,也有不少患者會選擇配戴睡眠呼吸器、止鼾牙套入睡或手術治療。目前普遍治療打鼾的效果可達6到9成,對輕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一定效果,但是無法根除病因,只能改善症狀,且不適用於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務必要尋求專業協助。

改變生活型態和睡姿習慣皆可改善打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睡眠不足會加速老化

傅筱芸提醒,長期睡眠不足會加速老化,進而引發憂鬱症,使得體力、精神狀況大受影響,若有鼾聲如雷、聲響影響伴侶關係或睡眠品質、淺眠多夢且睡不好、睡覺時會被嗆到,呼吸不太順暢、起床時感到口乾舌燥、喉嚨痛、白天精神無法集中,容易感到疲憊、夜尿頻率增加等狀況出現,應提高警覺並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改善生活品質、遠離疾病風險。
 

◎ 資料來源/傅筱芸醫師

原文請見:醫揭連續3晚打鼾要留意!白天嗜睡、晚上鼾聲如雷恐有「猝死」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打鼾#嗜睡#鼾聲如雷#猝死#身體缺氧#發炎#中風#心血管疾病#黃體激素#傅筱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61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