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4醫院投入「質子、重粒子」抗癌 台密度冠全球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王興堂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6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6 14:06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助超過百億的台大癌醫中心已經啟用,不過最大亮點「質子治療中心」,預計今年才會正式開始營運!事實上,國內目前有三家醫院已經投入質子治療,包含質子和重粒子,全台未來有14家醫院分布在北中南東各區,提供相關療程,台灣也會是全球密度最高的國家。

圖/TVBS

 
林口長庚在2015年投入質子治療,加上3年後投入的高雄長庚,過去8年,北高2個分院、7個治療間,收治超過5000名病患,其中以肝癌、頭頸癌、腦癌、乳癌為主,佔比超過七成。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系主任陳妙芬:「其實我們是先從,朝向我們國人發生率比較高的,或它疾病嚴重度比較高的(癌症先發展),隨著我們臨床經驗越來越多之後,其實我們就會針對國人其他癌症,去開發它合適的適應症,以及合適的質子治療方式。

記者張允曦:「北醫的質子治療機在2022年啟用,標榜機種新、體積小,就設置在大樓的地下室,很適合都會區的醫院。」

 
北醫的質子治療機採用C型設計,減少病人的壓迫感,正式啟用半年,最特別的是治療一例10個月大的腦瘤病患。

北醫附醫院長邱仲峯:「過去公認是3歲以下小朋友就不做治療,因為這樣可能不容易達成,而且可能有一些傷害;(現在)小朋友癌症最適合做質子治療,因為不會影響他的成長跟發育。」

圖/TVBS

質子治療的特色,就是跟傳統的光子放療相比,較不會傷害癌細胞週邊的正常器官。除了兒童癌症,像攝護腺癌能減少對膀胱和直腸的傷害,乳癌則減少心臟的副作用。

記者張允曦:「台大的癌醫中心分院,是國內(北台灣)第三家投入質子治療的醫院,順利的話在今年就會啟用。」

2021年設備吊裝,2022年輻質中心落成,花錢贊助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有出席儀式,也讓台大質子中心知名度大增!
除此之外,包括三總、北榮、中榮、大林慈濟、花蓮慈濟等,全台將有14家醫院、24個質子或重粒子治療間,台灣的密度是全球第一。

醫學物理學會理事長李紳豪:「當粒子治療(質子&重粒子)的數量越來越多的時候、越來越普及的時候,價位是不是可以再往下調整、我們是不是有機會讓粒子治療服務更多的病人,這個我們可以期待。」

 
圖/TVBS

以林口長庚為例,目前10次以內的照射,價格30萬起跳,部分保單也開始將質子治療納入保障範圍。

台灣是亞洲第四個投入質子治療的國家,比其他國家跑得更前面,也能造福更多民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抗癌#質子#質子治療#郭台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9

0.2419

0.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