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生素和益生菌可一起服用? 醫:有「這症狀」再吃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4 15:25
保健食品不是吃越多越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健食品不是吃越多越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抗生素可以殺死體內細菌,包括腸道的好菌和壞菌,在服用抗生素時,很多人擔心腸道好菌被殺光,也有些人因腸道菌生態被破壞而腹瀉,這時候到底該不該補充益生菌?醫師表示,就治療指引來說,其實不建議吃抗生素同時服用益生菌,但在臨床經驗上,益生菌有助改善急性腸胃炎,不論是腹瀉天數、整體健康程度等都有好處。建議吃抗生素時若有腹瀉情況,可選擇老廠牌、有口碑的益生菌。

抗生素影響腸道菌生態 恐讓壞菌坐大引起偽膜性腸炎

 
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表示,曾有患者因為化膿性中耳炎,需要服用一個療程的抗生素。但吃了抗生素之後,開始嚴重水瀉,糞便甚至沒有甚麼味道,好像腸道功能都改變了,這種情況就是「偽膜性腸炎」。可以簡單比喻成:因為吃了抗生素,導致腸道菌的生態系不平衡,壞菌趁機坐大。

吃抗生素的同時吃益生菌可以降低腹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抗生素同時吃益生菌 可降低腹瀉發生率

很多人好奇如果一邊吃抗生素、一邊吃益生菌,派一些好菌進去,在腸道菌生態不平衡的時候,讓乖乖牌的細菌鎮守,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以實證醫學來說,Cochrane的系統性回顧往往是證據等級最高,有一錘定讞的效果。2017年 Cochrane第N次發表抗生素相關偽膜性腸炎,吃益生菌是有效的報告。不論成人或是小孩,在總數接近一萬人的臨床試驗分析中,有效下降發生率,結論寫的非常清楚,益生菌安全,並顯著的下降偽膜性腸炎的發生機率。

 
治療指引反對使用益生菌 因為不同菌株
不過,美國感染醫學會與消化系醫學會在隨後的治療指引,卻明確反對常規的使用益生菌來預防偽膜性腸炎。雖然益生菌對於急性腸胃炎的效果也被眾多的臨床試驗證實,不論是腹瀉的天數,整體健康程度等,都有好處,但是實證醫學與治療指引卻背道而馳。同樣的狀況下,治療指引仍然不建議常規使用益生菌。

林穎正表示,其中最主要的反對理由,就是現有的臨床試驗菌株不同,學會的專家認為不可以把不同菌株一起統合分析。簡單的來說,專家認為分析方法學就錯了。

益生菌多數會拿來解決腸胃問題。(圖/TVBS資料畫面)

哪一種益生菌有用?

臨床上,醫師仍然常常使用益生菌治療急性腸胃炎。林穎正說,就像他女兒第一次吃到抗生素的時候,腹瀉嚴重,他也是趕緊讓女兒吃益生菌,與抗生素併用。對於治療指引反對常規使用,他認為,目前哪一個廠牌的益生菌有效,證據力都不足夠,而且市場非常複雜,廠牌、菌株琳瑯滿目,學會的治療指引必須要保守、謹慎。不過與其開立其他的胃藥、腸藥,益生菌顯得非常安全就是一大優勢,建議選擇益生菌可以挑老牌子、有口碑、或是有臨床試驗的產品,較為安全。

原文請見:吃抗生素能吃益生菌嗎?服用抗生素腹瀉,吃益生菌改善?醫:有這症狀再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生素#益生菌#腸胃炎#細菌#腹瀉#腸道#林穎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58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