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這部位」長期磨損後 嚴重出現變形、劇烈疼痛難行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23:04

很多人都聽過退化性關節炎,其實就是軟骨磨損所造成,基本上當軟骨磨損到一定程度時候,會造成骨頭磨骨頭,引發嚴重的發炎反應,就會造成關節炎,這疾病到了比較晚期時,症狀會越來越加劇,有時連吃藥都沒有辦法控制疼痛感,走路會很不方便,醫師提醒病患應積極尋求醫療協助,與醫師多討論治療方向,對於膝關節治療會非常有成效。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關節病,又稱為骨關節炎或變質性關節炎。因為關節內軟骨磨損衰竭後,周邊骨不正常增生及關節腔變窄,再加上關節外韌帶長久使用後,強度減弱造成的,需要注意的是長期承受重力或外傷及免疫疾病,會使關節軟骨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大約20歲以後,關節開始退化,到中年才較為明顯,通常以55到65歲的人症狀最為顯著。肥胖的人更需要特別注意,因膝蓋承受重力大,會讓關節磨損,越來越嚴重。

臺北榮總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王柏涵:「退化性關節炎比較常見症狀就是,關節的疼痛它會腫脹、會積水,那當嚴重到一定程度時候,還會形成關節變形。」

 
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頸椎研究員暨北榮醫師林希賢:「另外有氧運動,也是近年美國骨科及神經外科,很強調的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的方式,研究顯示規律的有氧運動,不僅增加肌肉彈性及力量,還可以讓攜帶氧氣及抗發炎物質的血液,流通到這些關節,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的整個病程。」

醫藥記者蔣志偉:「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可以預防及治療的方法有很多,譬如說可以加強股四頭肌的訓練,指的就是大腿肌肉的訓練,將大腿肌肉力量,練得強壯可以讓你的膝蓋壓力降低。」

健身教練Henry:「我們在訓練骨四頭肌機器時候,保持腳踝勾起膝蓋穩定,脊柱自然向上延伸,向心出力時保持吐氣,離心收力時保持吸氣動作,感受一下大腿前側,也就是股四頭肌一個發力的力量,那訓練股四頭肌可以訓練,我們大腿前側的肌肉,降低膝蓋的關節壓力。」

圖/TVBS

臺北榮總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王柏涵:「早期退化性關節炎,你可以用一些生活習慣改變,來改善你的症狀,比如說你可以避免蹲跪啦,或者是從事大腿肌肉的訓練,像是快走游泳,都是我們非常建議來控制體重,改善症狀的方法,那真的很痛的時候,可以考慮吃一點簡單的消炎藥,或者去就醫,來尋求醫療的協助,來改善你的關節疼痛發炎的情形。」

高雄長庚骨科部副部主任林柏君:「初期部分病人都還是以疼痛為主、然後他行走不方便,那這個時候我們會給他一些藥物治療、減緩疼痛;病人也可以使用一些葡萄糖胺。」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人體受力較大的下肢關節,50歲後的發生率約20%到30%,70歲後發生率高達50%,統計顯示80歲以上長者,超過50%都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臺北榮總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王柏涵:「退化性關節炎跟那些危險因子有關係呢,第一個就是體重,體重比較重的人,他的膝關節及髖關節,所要負擔的壓力會比正常人,還要來的要四倍以上,所以像是肥胖或是年輕時候從事勞力工作者,或者是他之前受過傷,或者是軟骨或有韌帶有受損,像這樣子族群都容易好發退化性關節炎。」
 

圖/TVBS

醫師指出,到了比較晚期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會越來越加劇,可能連吃藥都沒有辦法控制疼痛,不僅走路很不方便,可尋求醫療協助,X光片檢查可觀察軟骨磨損的狀況,病友應與醫師積極討論膝關節治療方式,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磨損#變形#膝關節#疼痛#行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29

0.1670

0.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