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至就要煮湯圓!包甜餡血糖易飆高 營養師授4招聰明吃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9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20:12
湯圓象徵團圓,是冬至必吃代表性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湯圓象徵團圓,是冬至必吃代表性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至習俗就是吃湯圓,但是為什麼要吃湯圓呢?營養師表示,湯圓的外形象徵團圓,是冬至必吃代表性食物,而冬至之後,已達極致的陰氣會開始衰退,換陽氣開始萌生,也因此冬至更像一年初始,提醒在冬至節氣時更要好好護持陽氣,才能讓接下來的一年都健康少生病。

湯圓包甜餡血糖易飆高 糯米難消化易腸胃不適

 

營養師許睿涵表示,湯圓好吃,但也不宜貪多。湯圓入口軟綿香甜,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就多吃好幾顆,但正因為湯圓材料特性,再加上會包入甜餡的作法,貪多的結果就是容易引發血糖亂飆或腸胃消化不適。

糯米包甜餡容易引發血糖亂飆或腸胃消化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她表示,無論是糯米外皮還是含糖內餡,都屬於精緻碳水化合物,腸胃消化吸收後,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引起身體發炎,而這些發炎因子會讓身體的陽氣亂竄、留不住體內、影響免疫力。而且糯米是較難消化分解的支鏈澱粉,如果一時攝取過多或是吃太快,腸胃敏感的人就容易出現脹氣不適,甚至引發胃酸分泌過多。

 
聰明吃湯圓4撇步

①原型食材添飽足,精緻湯圓就吃少

屬於原型食材的紅豆、地瓜、奇亞籽等都是好選擇,第一是所含的纖維質能讓血糖上升速度慢一些,需要多咀嚼的特性也可加快大腦飽足感,不會一不小心就吃過頭;第二是這些原型食材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能夠幫助後續血糖轉化成能量燃燒,減少熱量囤積在身上。

②乾薑、桂圓助甜湯減糖,順道補氣身體強

傳統湯圓多搭配純甜湯食用,若能不要把甜湯喝完,當然是控制熱量與血糖最好的方法。另外也可以使用枸杞、乾薑、桂圓等溫補食材,來提升甜湯風味,除了幫身體補充陽氣外,也有助於減少糖水甜度,更助於減少身體發炎機會。

可以使用枸杞、乾薑、桂圓來提升甜湯風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③入口慢品嘗,自然易飽不貪食

冬至養生重點就是養心,養心就是「正念」回到當下,傾聽身體要告訴我們的訊息,不要忽視它。吃湯圓更要正念、靜心好好享用美食,才不會肚子已經飽了但大腦還沒飽、或是出現嗆咳。
 

④不貪多,一顆一顆慢慢撈、細嚼慢嚥再吞下

放下手機專心品嘗,每顆湯圓都是宇宙對身體的祝福。平常在走路或搭車時,可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感受身體發出的訊息,試著針對不舒服的感受去調整一下重心,有時候身體的痠痛往往是長期姿勢不正確造成。

吃湯圓需細嚼慢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學會分量替換 熱量掌握更精確

湯圓多作為餐間、餐後的點心,所以也易正餐吃飽又硬吞,可以把湯圓與正餐澱粉主食類相互替換,就能控制熱量,還能安心享受佳節美食。

 
澱粉分量這樣換算

1顆芝麻湯圓=13顆紅白小湯圓=1/4碗米飯/糙米飯/薏仁=1/3 碗麵條/米苔目/鍋燒麵=1/2片吐司

許睿涵也提醒,有些佳節美食在養生風潮崛起後,被塑造成不能觸碰的邪惡食物,但其實只要用一點巧思,掌握分量,還是能開心地吃到想吃的美食,還能吃得更健康。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冬至護陽氣,來年健康少生病!冬至湯圓4種健康吃法 這「3物」補陽氣最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至#湯圓#補氣#糯米#血糖#甜餡#許睿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03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