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8歲女狂滑手機竟罹甲狀腺癌?醫曝:熬夜是元凶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5 21:33
熬夜、壓力大等因素易造成甲狀腺功能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熬夜、壓力大等因素易造成甲狀腺功能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5歲女有熬夜習慣,連放假也滑手機滑到半夜才睡。由於她的聲音愈來愈沙啞,朋友也說她的脖子怎麼變粗了?就醫檢查竟已經變成甲狀腺癌!醫師提醒,熬夜、壓力大又不休息、營養不良等行為,會讓人體會追殺癌細胞的NK cell(自然殺手細胞)失去功能,形成癌症。甲狀腺疾病和壓力相關性強,提醒患者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要熬夜。

許多人到了深夜繼續熬夜滑手機。(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5歲女上班族每天熬夜,聲音沙啞、脖子粗竟是甲狀腺癌
35歲的杭州王小姐平常上班忙碌,養成熬夜辦公的習慣,連假日不用上班,也會滑手機滑到半夜才睡覺。近來她發現自己的聲音愈來愈沙啞,同事還跟她說「妳的脖子好像變粗了」,她才覺得不對勁,趕快就醫,檢查竟已變成甲狀腺癌!

醫師告訴王女士,因為她熬夜、工作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導致內分泌激素紊亂、細胞代謝異常等現象,使死亡的甲狀腺細胞無法清除,經過一段時間後形成腫瘤。由於王女擔心開刀在頸部會留下疤痕,因此為她選擇「腋窩入路免充氣腔鏡甲狀腺癌根治術」,就能避免在頸部留下疤痕。

醫師呼籲平時要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切勿壓力大又熬夜。(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熬夜、壓力大、營養不良 恐釀免疫系統的NK細胞失去殺癌細胞功能
熬夜真的會形成甲狀腺癌嗎?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表示,是真的!目前醫界認為,甲狀腺癌和基因突變,以及輻射線曝露,例如車諾比核電場爆炸,或是日本311地震核電廠輻射外洩,以及臭氧層變薄、破裂的紫外光曝曬等有關,因內在問題和環境輻射污染而有上升趨勢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失去功能有關。

他解釋,人體每天都會遭遇到很多外在環境影響人體細胞突變癌化的狀況,自然殺手細胞像是人體的警察系統,會像抓壞人一樣,主動追殺這些突變的壞細胞。但因為人體長期熬夜,或是壓力大、營養不良等狀況,讓人體虛弱,使警察系統出問題,自然殺手細胞失去追殺突變壞細胞的功能,癌細胞變多,便形成癌症。林毅欣說,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後,醫界也發現新冠康復者罹癌率升高,被懷疑是自然殺手細胞因新冠肺炎而受到影響。

而針對甲狀腺癌的治療,主要是先移除腫瘤,再進行碘131治療。林毅欣說,移除腫瘤的方式很多,主要的手術方式,還是以直接開刀切除為主,因為針對去除惡性的癌細胞,醫界的主張還是「手術愈快愈好、移除癌細胞不要經過太多的組織路徑,避免癌細胞擴散。」

癌症移除 手術距離愈短愈好,避免細胞污染、擴散

雖然大家都不希望留下疤痕,但是現在的手術技術進步,開刀的開口可以藏在皮膚橫紋中,術後勤貼美容膠布壓迫,加上除疤的藥膏等,通常不太會留下疤痕。林毅欣說,否則經腋下開口進行手術,剝離癌病灶,再要把組織完整移除,如果切除的組織沒有做好密封包覆,經過的路徑愈長,愈可能會有癌細胞污染、擴散的風險。

前幾年國內也有流行經口腔切除甲狀腺癌,也是不會留下疤痕,比經腋下更直接、行經路徑更短。不過直接開刀仍是比較多人選擇的方式。林毅欣說,這幾年也流行採用免開刀的「消融手術」或是電燒。但是他提醒,對於癌病灶,通常開刀會確保安全範圍,也就是切除的時候,會切除癌病灶往外推1、2公分,確定癌細胞拿乾淨。如果採電燒或消融手術,就無法做到安全範圍的處置。

林毅欣說,因為甲狀腺位置在頸部,很多人為了美觀,會希望不要留疤,或擔心手術後喉嚨沙啞,想要用不開刀或是微創的方式。但如果是不開刀的電燒或消融手術,只適用3公分以下良性腫瘤,如果是癌症,建議還是要開刀比較安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毅欣醫師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熬夜#脖子變粗#甲狀腺癌#聲音沙啞#自然殺手細胞#NK#新冠肺炎#免疫#壓力大#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901

0.241